盐田网原创稿库

攻坚克难、实干争先 奋力谱写新时期梅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8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人勤春早,实干争先。2月7日下午,盐田区梅沙街道召开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大会。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吹响“集结号”、打响“发令枪”、立下“军令状”,动员街道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开足马力、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紧紧围绕盐田“核心区+合作区”建设,聚焦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努力开创“活力梅沙 湾区乐园”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期梅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梅沙街道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大会。

总结回顾鼓干劲,务虚求实开新局。过去一年,梅沙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奋进的梅沙活力展现真抓实干的梅沙担当,在产业发展、街区治理、生态低碳和干部队伍等重点领域突破引领全局迈进,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的年度答卷。

慎终如始、善始善终

扎紧筑牢安全发展坚实防线

2022年,梅沙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汇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坚固防线,成为全市74个街道里的唯一一个始终保持社会面“零阳性”的街道。社会大局平稳有序,总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连降,治安形势持续向好。辖区交通形势平稳,安全生产全年“零亡人”。

开拓进取、大胆创新

多项成果彰显高质量发展底色

一年来,梅沙街道立足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充分发挥区域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本底优势,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品质街区内涵,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战绩累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持续改善。大梅沙“近零碳社区”案例亮相联合国气候大会,相关建设成果同步向全球发布推广;“活力街区”体系创建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获评全国“最美服务站点”,小梅沙社区入选全市第二批近零碳排放试点单位,皆为全市唯一。顺利通过全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全市学习型街道创建验收。

坚守初心、紧贴民心

绘就“幸福梅沙”民生新画卷

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梅沙街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深感情为民服务,更大力度为民办事,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市容环境考核跻身全市前列、保持全区第一。大梅沙社区被列为广东“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点。“一老一小”核酸码打印全市推广、外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外交部点赞。东海岸廉润公园高标准建成、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生活。大梅沙“暖蜂村”精准服务新就业和低收入群体,小梅沙片区开通公交专线有效解决三千余群众出行难题。“智慧菜篮子”小程序全面启动,老旧电梯改造任务全面完成。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持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

保项目、兴文旅

全面开拓梅沙事业新局面

新的一年,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好省、市、区“新春第一会”精神,加快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梅沙街道路径明晰,“拼”劲十足。

梅沙街道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大会。

“本次大会是一次奋楫扬帆、击鼓催征的大会。”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晖指出,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新一年工作的总号角,当前,梅沙正处于乘势而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黄金时期,街道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锚定“活力梅沙 湾区乐园”目标,持续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全面开拓更加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梅沙事业新局面,奋力夺取“年初开门红、年底满堂红”。

宋晖强调,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守好安全底线,持续深化做好基层治理,搭好用好各类平台、带好用好各支队伍,全力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重大项目安全生产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要在低碳社区建设良好开局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整合资源、创新突破,聚焦创新技术应用,在文旅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做好低碳大文章,擦亮梅沙绿色低碳品牌,当好盐田低碳建设排头兵。

“高质量是全面高质量、全领域高质量,要让高质量发展在梅沙成为衡量工作实绩的硬杠杠、金标准,让‘狠抓落实’在梅沙形成自觉、蔚然成风。”宋晖指出,要把“保项目、兴文旅”作为梅沙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大力发展滨海旅游经济,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旅游新业态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拼服务,特别是要加快推动大梅沙奥特莱斯(8号仓)商圈提质升级,全力推动大梅沙片区城市更新、争取年内有实质性进展。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关键,做到任务清晰、挂图作战,持续提高工作执行力、落实力,力争打造更多拿得出、叫得响的梅沙品牌。

民之所望,即施政所向。宋晖表示,2023年,梅沙街道将以文明创建、市容考核常态化为抓手,突出高品质要求,从源头上提高城市品位,下足绣花功夫,让每一项城市建设都“精雕细琢”,高水平打造无障碍街区,努力打造全国最干净最美城区。要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继续聚焦“小切口大变化”,加快落地一批群众身边有感的“暖心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群众心坎上,落地成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

会上,梅沙街道高质量发展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分别上台,从经济发展、安全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区建设、党建引领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就推动梅沙街道高质量发展晒思路、亮举措、比担当、拼干劲,充分展现了梅沙人在新一年砥砺奋进开新局、抢抓机遇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