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快来查收盐田区节水考核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3-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 (记者 潘峰)近日,深圳市2022年节水考核“成绩单”公布,盐田区再获满分,获评优秀。

据悉,考核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直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考核工作组对全市33家市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2022年度节水典范城市建设考核,盐田区连续两年获评“优秀”。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水务局大力指导下,2022年盐田区坚持节水优先,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持续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用水总量同比下降5.6%,万元GDP用水量为3.9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26立方米,分别较2020年同比下降29%及53%,用水效率位居全国前列,全民节水氛围浓厚。

盐田区近年来在全面推节水工作中呈现出哪些亮点,一起往下看。

高标准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

盐田区从2008年开始创建全市首批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先后创建了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等一批省级节水型企业,成功创建盐田港区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近5年连续获得市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满分,分别于2020年、2021年获评“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

组织居民积极参加节水好家庭评选。

向世界分享盐田海绵经验

盐田区在土地空间有限、建成区完成度较高的情况下,通过系统化全域推进建设,全周期分级管控督办,全社会引导参与共建,截至2022年底,全区符合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10.76平方公里,占总建成区面积53.93%,连续3年在全市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的成绩。2022年11月还作为中国代表在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建设具有韧性的岸线基础设施”主题边会上分享盐田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经验。

在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分享大梅沙片区海绵化提升改造建设案例。

精细打造工地节水标杆

创新发布《建筑工地节水十项措施》《建筑项目节水告示牌制度》等制度措施,建成盐田首个节水示范项目,在2022年建筑项目日益增加的情况下,辖区建筑用水同比下降26%,节水成效显著。

黄泥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精准服务指导惠企纾困

主动对接重点用水单位,全流程指导重点用水单位持续完善用水节水管理,减免超计划用水加价征收费用约50万元/年,节约水量约4.2万立方米/月,减少“水的困惑”,持续提高企业用水效益,增强企业节水意识。

指导重点用户计划用水。

高标准开展节水标杆创建

推动26家小区、单位、企业通过市级验收,均达到广东省用水定额先进值,形成以点带面、可学可鉴的标杆辐射效应,2021年获评节水型载体数和奖金数额创新高。截至2022年,辖区节水型小区、工业企业覆盖率高达65.54%和65.33%,全市最高,其中海山公园获评首个“节水标杆公园”。

海山公园积极开展节水活动。

严控新建小区供水设施质量

创新实施新建小区供排水设施建设全流程管控体系,上门指导各参建单位高标准开展供排水设施,实现新建小区供排水设施建设“精准指导”全覆盖,新建小区供水设施“零漏损”,受邀向全市分享“盐田经验”。

向全市分享“盐田经验”。

充分挖潜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积极推动辖区建设项目进行污水资源化利用,实现雨水、施工废水再生利用,新增非常规水年利用量超20万立方米/年。推动辖区绿化服务单位通过取用非常规水资源用于市政领域,年利用量超30万立方米,实现市政领域非常规水资源替代率超90%以上。

取用再生水用于道路清洗。

接下来,盐田区将继续对标对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建立可复制、更高效的用水模式,着力提升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加快推动城区用水效率和效益在全国率先达到先进国家地区水平,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市节水典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