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3月26日“最美赛道”燃情开跑!盐田山海半城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实习生杨倩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3月17日上午,盐田区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赛事筹备进展及特色亮点,并现场发布参赛服装、完赛奖牌等多项内容。据了解,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将于3月26日燃情开跑,届时,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选手将齐聚盐田,共同感受“山海港城”的独特魅力。

1.5万名选手将齐聚盐田奔赴山海

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以“奔赴山海 逐梦湾区”为主题,由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并获得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及广东省田径协会指导,为全国最高级别A1类赛事。赛事自今年2月10日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30余名外籍选手和146名港澳台选手。

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召开。

据悉,本届赛事共设置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两个项目。其中,半程马拉松赛道总长21.0975公里,起点位于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沿途经过灯塔图书馆、海滨栈道、盐田港、海鲜街、盐梅路等特色地标,终点位于“鹏城十景”之一的大梅沙海滨公园,全面展现盐田“山高、水清、岸绿、景美”的秀丽风光;健康跑全程4.5公里,线路途经深盐路、沙头角口岸、灯塔图书馆等城市景观,充分彰显盐田城区特色。

“我们将秉持‘办赛事就是办城市’的理念,严格按照国际化、标准化要求办赛,完善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倾力打造一场高质量的体育盛会。”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首届盐田马拉松在路线设计上充分体现“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的内涵,将盐田“山海连城”的城区风貌与参赛者的舒适体验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条专业、舒适、愉悦的跑步线路,让跑者在城区穿梭角逐的同时一路悦赏山光海色、风物人文。

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了本届赛事的参赛服装和完赛奖牌样式。选手参赛服装以天蓝色为主色调,配以象征山海的抽象元素,寓意盐田生态美、环境优的城区景象;赛事奖牌设计则高度融入山海风情和“非遗”鱼灯舞元素,象征盐田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多项高品质赛事服务尽显“盐田元素”

记者了解到,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所有参赛选手按规定路线完赛后均可获得奖牌和完赛礼品,并可享受免费接驳车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半程马拉松项目将按枪声成绩录取男女选手各前八名,发放奖牌和奖金,最高奖金达1万元。为确保执裁严谨专业、公平公正,赛事设置了中国田径协会专家级裁判员6名、省田径协会裁判员10名、本市裁判员98名。

盐田城区图。

据介绍,赛事还将投入充足的安保、医护和志愿服务力量,共配备安保人员2200余名,安排救护车15辆、医护人员154名、急救跑者31名、救援队成员150名、医疗志愿者240名及AED设备90台,打造全方位的赛事医疗保障体系。同时,1200余名志愿者也将遍布竞赛、医疗、安保第一线,全程为赛事安全保驾护航,展现文明城区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主办方在赛道沿途设置了14个特色补给点,用于为参赛者提供常规饮品补给及盐田特色美食服务,并在海滨栈道、盐田港、海鲜街、重点商圈等关键节点精心设置了多个氛围营造点,通过海山腰鼓、鱼灯舞、武术、舞龙舞麒麟、梅沙啦啦队等文化展演活动为选手助威,展现盐田赛道之美、风景之美、人文之美。此外,为提升活动的交互性、趣味性、参与性,活动主办方还将策划推出“官方训练营”“赛道公里牌征集”等多项配套活动,为参赛选手和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更具品质的体验。

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动体育赛事赋能盐田高质量发展,陆续举办简单生活节、深圳100越野徒步赛、世界杯水翼帆板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活动,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征程中贡献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