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校园专场活动 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3-03-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杨倩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记者 潘峰)3月17日,由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承办的“中英街3·18警示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校园专场活动在盐田外国语学校举行。深圳市关工委主任陈彪,深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毅敏,盐田区关工委主任林电雄,盐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以及辖区各学校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活动。

“中英街3·18警示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校园专场活动在盐田外国语学校举行。

3月18日是沙头角历史勘界日。从2002年起,盐田区每年在3月18日前后举行鸣钟仪式以及系列教育活动,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多年来,“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亦是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活动之一。

“中英街3·18警示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校园专场活动在盐田外国语学校举行。

作为校园专场活动的主会场,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奉献了一台主题为“弘扬民族精神 凝聚复兴力量”的文艺汇演,通过“老街 老人 老照片”“初心 使命 新青年”“复兴 逐梦 大中华”三大篇章,带领大家走进中英街的历史,警示同学们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发青少年立志报国责任感、勇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感。

学子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

“通过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英街这段历史,也让我们更切实地体会‘唯有国家强大,才有国泰民安’。”盐田外国语学校学生宫翎嘉表示,接下来,将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建设强大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盐田外国语学校学生展示书法作品。

“希望广大青少年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陈彪表示,“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提升了深港两地居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奋进斗志,进一步强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对于促进深港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盐田外国语学校展示学生的绘画作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辖区各中小学校也陆续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专题宣讲、观看纪录片、参观博物馆、手抄报、主题班会、国旗下展演等多种形式,向全体师生宣传中英街的历史,弘扬爱国传统,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