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打响人民调解“盐田品牌” 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

发布时间:2023-03-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杨倩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记者 陈琳君)10000多次排查走访、200余场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发生率下降51%……近日,在盐田区2022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会上,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称号。

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称号。

近年来,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便捷性、司法调解的权威性和行政调解的专业性优势,协同政府相关部门整合现有调解资源,走出了一条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构建起“政府部门引领指挥、协会沟通协调、调解员各司其责”的人民调解工作新格局。

党建引领促发展

构建人民调解工作“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人民调解制度改革,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2016年,盐田区委政法委、盐田区司法局在盐田街道创新试点成立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协会。2017年,盐田区四个街道一级人民调解协会相继成立,2018年11月,由盐田区司法局牵头,在整合原有四个街道调解协会的基础上,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应运而生”。

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

自成立以来,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建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思考谋划,探索将党建工作与协会业务工作有机融合。2020年1月,经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批准,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党支部正式成立,现有党员11名。

在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区人民调解协会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调解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为榜样,以党建促发展,通过在调解队伍中设立党员示范岗,在社区开设红色调解员工作室,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2021年,协会党支部获评盐田区“先进基层党支部”。

强队伍、建机制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

据介绍,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共有个人会员50名、单位会员6名、专职工作人员3名。“调解协会以‘五老人士’(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为基础,广泛发动辖区热心党员和群众,组建了一支由辖区党员、法律人士、热心群众等构成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吴宗海介绍说。

盐田街道调解员协会第一期调解员培训。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除了组建专业人民调解讲师团队外,协会依托项目组每周例会、案件研讨会议等,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和案例“会诊”,落实“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提升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坚持边调研边教学、边教学边提升,并建立了调解员微信群,便于调解员之间交流调解经验,探讨调解技巧,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吴宗海说。

此外,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还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协会章程,并推出财务制度、议事制度、选举更换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依照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的规定,规范协会领导班子建设及内设机构建设,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健全完善人员聘用、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体系,落实经费保障措施,做到“做事有章可循,遇事有法可依”,确保协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协会职能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人民调解为人民

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新路径”

“人民调解为人民。”近年来,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以承接相关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契机,精准对接街道服务需求,发挥专业优势,努力贴近人民群众,主动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政府部门探索“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平安志愿者在辖区内排查走访。

继2020年在盐田街道顺利启动“三前移”(即: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后,2021年,调解协会在海山街道创新实施“平安海山”项目,吸纳带动热心党员群众助力平安盐田建设。几年来,人民调解员、项目组成员深入社区群众之中,大力宣传政策法规,解答法律政策问题,主动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足迹遍布各物业小区、各公司商铺,以及有调解需求的居民家中,搭建起群众诉求与政府部门有效沟通的桥梁。

截至目前,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共组织开展排查走访工作逾万余次,协助街道、社区解决各项矛盾纠纷1417起,涉及金额近亿元,真正实现把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三前移”项目及案例被列入深圳经济特区法治建设40年创新案例选编。吴宗海表示,协会将以5A创评为新起点,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协会规范化建设,团结带领协会调解员,积极谋划新思路,努力实现新发展,持续打响人民调解工作的盐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