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中英街举办非遗展演 深港居民共赴文化之约

发布时间:2023-04-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杨倩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讯(记者 潘峰)舞麒麟、舞鱼灯、百人舞龙……4月2日上午,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专场展演在中英街鱼灯舞广场举办,深港群众共赴“非遗盛宴”,“沉浸式”体验深港历史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中英街非遗专场展演。

非遗展演 串起深港共生记忆

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响起,麒麟舞表演为非遗展演拉开序幕。随后鱼灯舞、百人舞龙、醒狮、陆上行舟、腰鼓舞等节目逐一亮相,吸引深港居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沙头角鱼灯舞”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

作为沙头角沙栏吓村一种独特的民间舞蹈,历史悠久的“沙头角鱼灯舞”是活动的“重头戏”。“沙头角鱼灯舞”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中英街沙栏吓村的吴氏祖先借鉴鱼在水中的动作,以舞动鱼灯为祭祀方式,是客家渔耕文化的代表之一。随着音乐响起,数只鱼灯不断变换阵型,有“鱼尾摆动”、有“小鱼绕圈”、还有“小鱼尾随大鱼”……中英街沙栏吓村村民将传统民俗与现代舞美结合,在舞台上呈现充满生命力的海底世界。

与“沙头角鱼灯舞”相呼应的,是香港新界沙头角盐寮吓村村民的“百人舞龙”表演。“百人舞龙”龙头半旋转,龙身龙尾左右摇摆,形象逼真、场面宏大、舞姿奔放,不仅烘托了活动氛围,也成为新时代深港融合的生动实践。

非遗手工艺人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除了非遗专场展演、非遗巡游表演外,还开设了“非遗手工艺人展”集市展位。市民游客不仅可在专场展演和巡游中观赏各种非遗文化表演,还可以到“非遗手工艺人展”,体验东和版画、编织鱼灯、吹糖人、吉祥鼓、香囊、草编、桃木刻、翻花等传统手工艺。

抓住机遇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英街作为全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深港文化街区,是深圳“鹏城八景”之一,获评“广东最受网络关注乡村研学目的地Top10”称号,是深圳市文化特色街区,更是深港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中英街正是凭借着独特的人文历史价值、丰富的文化旅游内涵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中英街非遗专场展演。

“目前,中英街正在积极探索传承非遗的新机遇和模式,使非遗文化‘走出去’,打造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鱼灯舞’文化名片,书写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英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英街管理局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辖区居民文化需求,深挖中英街特色文旅资源,定期举办文化节、美食节等活动,并围绕商贸、文旅、爱国主义等主题,打造中英街大IP,全面推动商贸文旅街区品牌建设。

中英街非遗专场展演。

接下来,中英街将充分发挥“一街两制”独特的历史、商贸、文旅价值,紧紧抓住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机遇,重振中英街“购物天堂”辉煌,让市民游客在中英街能感受到最生动的深港融合场景、最便捷的免税购物体验、最纯正的深港美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