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看旅游与时尚的“硬核”碰撞 盐田这场主题沙龙超有“料”

发布时间:2023-04-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4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4月14下午,盐田区举办党建引领“旅游+时尚”产业融合发展主题沙龙活动,以党建为纽带,推动旅游与时尚产业“双向赋能”,共同助力盐田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副区长李强强出席活动。

盐田区党建引领“旅游+时尚”产业融合发展主题沙龙。

“举办沙龙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党建力量,汇聚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家的智慧,共同探讨两大产业互融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谱写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曾红英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探索推进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持续把组织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为盐田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更大力量。

讲座中,深圳市产业转移促进中心产业研究院院长孙伟围绕“文旅和珠宝的融合”作主题演讲。“如何通过旅游产品设计,将黄金珠宝产业联系起来?”结合盐田产业发展特色,孙伟认为,珠宝企业可与龙头文旅企业合作,通过策划工业旅游线路、举办工业设计大奖赛、推出研学科普游等,打造全域旅游产品,树立盐田独有的黄金珠宝饰品行业IP形象等,优化提升黄金珠宝产业生态,依托旅游拉动黄金珠宝饰品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一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贺春雷则以“构建珠宝销售第三场景”为题,结合翔实的数据资料和创意设想,从多个层面分析了打造消费零售第三场景的重要性。贺春雷建议,盐田可借助丰富的产业资源,将富有产业内涵的文化元素和基因转化为场景和故事,通过技术性和艺术性的展示,带给游客感官、行为、思维和情感体验,辅之以权威的购物保障、统一的售后等条件,集中打造一个“体验感最强、性价比最高、个性化程度最高”的“沉浸式”消费场景,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的良性格局。

圆桌研讨交流环节。

在互动环节,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等围绕“旅游产业与黄金珠宝时尚产业融合发展”主题展开“对话”交流。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透露,今年,盐田区将重磅推出“工业珠宝游”,依托辖区环境珠宝创意园区,通过构建体验场景,拉长消费链条等,推动“旅游+时尚”产业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实现“1+1>2”的效果。作为辖区旅游企业代表,东部华侨城相关负责人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即探索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打造盐田特色珠宝旅游路线;探索组团式“串珠成线”,打造盐田区“一站式”珠宝、婚庆服务基地;探索以联动营销,拓展盐田区主营业务增量空间。

旅游和黄金珠宝是盐田区的重点特色产业。近年来,盐田区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速推进“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全力打造千亿级旅游消费产业集群和黄金珠宝为主体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推动旅游和时尚产业朝着高端、高质、高新方向大步发展。李强强指出,主题沙龙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为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及时将好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同时发挥好专家学者智库作用、产业链党委组织作用、产业部门政策保障作用和企业创新引领作用,共同助力盐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盐田区委组织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重点产业发展,把做深做实产业链党建作为“组工助企行”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品牌,发挥黄金珠宝、旅游、港口物流、生命健康四个产业链党委和党建联席会议作用,把党的各方面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盐田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