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临海听诗、沐月而歌 “面朝大海,心向未来”深圳海洋诗歌季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04-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1日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 赖思为 李小辉)以海为邻,与名家“零距离”对话;应约而至,共赴一场音乐盛宴。4月20日,“面朝大海,心向未来”深圳海洋诗歌季迎来收官之作,“海边雅集•名家对话”访谈活动和“海上生明月”主题音乐会如期举行,面向广大热爱海洋和诗歌的朋友发出“邀请函”,在深圳盐田临海听诗、沐月而歌。活动得到了深圳市相关领导的广泛关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聂雄前、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金琇 、深圳巴士集团党委副书记刁岚等领导莅临音乐会现场。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淑安、司马冰,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等出席活动。

深圳海洋诗歌季圆满收官。

深圳海洋诗歌季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为你读诗」策划执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特别支持。深圳地铁集团、深圳巴士集团、深圳东部公交、深圳机场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移动电视频道共同呈现。

“海洋孕育着令人难以想象的生物多样性,并产出着食物、就业机会、矿产和能源,这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以一段祝福视频开启了访谈活动序幕。夏泽翰特别提到,海洋有着能将人类起源、文明及未来联系起来的神奇力量,诗歌则是被自然奇观所惊艳的人类智慧的结晶,“作为人类最宝贵的文化、语言表达和身份认同的形式之一,诗歌贯穿着每一片大陆上的每一种文化历史,表达着我们共同的人性和共有的价值观,可以将最质朴的诗句转化为催生对话与和平的力量。”

“深圳是座向海而生的城市,当前,深圳市正在大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盐田区也在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张玉领表示,海洋文化是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内驱力,为进一步推动深圳文化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盐田区推出深圳海洋诗歌季项目,希望通过全民写诗、诗歌漫游城市、诗歌音乐会等各类主题活动,推动深圳文化建设向更深更广更远的层次发展,让世界聆听深圳海洋文化的声音。

在名家访谈环节,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围绕“当下,为什么我们格外需要海洋和诗歌”“谈到海与诗,你会想到什么”等主题,与大家交流分享心得感受。“深圳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向度,从某种程度上与海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杨克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农耕文明史的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之下,发出“关注海洋”的倡议,对于诗歌创作现有领域来说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拓展。梁永安则认为,诗歌是当代文化体系中较为稀缺的精神财富,诗歌与海洋的自然融合,对于更好地体悟感受完整细微的内在人生将起到积极作用。

“海边雅集•名家对话”访谈活动。

在随后的主题沙龙中,鲁迅文学奖得主、诗人李元胜,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尹昌龙,与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以分享和对话的方式在海边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从自然、文学、艺术等多个方面探讨了“海洋和诗歌”对城市、世界、当下、个体的意义,并结合“面朝大海,心向未来”活动主题,分别以“海”“雨”“明”三个关键字寄予对于“深圳海洋诗歌季”的美好祝福,为名家对话划上完美句点

出席领导及嘉宾学者共同为海洋主题原创诗词作品获奖代表颁奖。

活动中,出席领导及嘉宾学者共同为海洋主题原创诗词作品获奖代表颁奖,表彰和鼓励热爱诗歌、以梦为海,在理想和现实间开辟出一条远行道路的人。“这些优秀的创作者结合全新的‘海洋’体裁,以独特的视野角度观察思考海洋与国家、海洋与自我、海洋与未来之间的关系,其中既有对现实的梳理,更有对未来的展望,并将自我感受和想象凝结于诗句之中,展现出较高的文学素养和水平,可谓佳句频现、惊喜连连。”作为评审组成员,鲁迅文学奖得主、诗人李元胜对参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作为深圳海洋诗歌季的首个主题活动,“在海边,写给未来的诗”全民写诗征集活动推出以来,仅23天就收到来自20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12063位诗词爱好者投稿,经过专家多轮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10名。记者了解到,这些获奖作品将以 “诗歌漫游城市”的方式,呈现在深圳的巴士、公交、地铁上,穿梭漫游于城市之中,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邂逅诗歌,收获美好、宁静与温暖。同时,部分作品还作为演出作品,由演员、艺术家在诗歌音乐会上朗诵,全面展示深圳、盐田的海洋文化魅力。

以“海上生明月”为主题的音乐会在盐田会堂隆重举行。

当天晚上,本届深圳海洋诗歌季收官之作——以“海上生明月”为主题的音乐会在盐田会堂隆重举行。这场融合戏剧、音乐、朗诵的特别演出,由诗人、演员、运动员、音乐家、朗诵家、主持人、市民代表等联袂完成。整场音乐会通过“致大海”“致自己”“致世界”“致未来”4个篇章展开,以散文诗的叙事方式,既讲述着海洋给予人的启迪、慰藉、激励和希望;也表达着深圳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盐田作为核心区的问候与期许。

国际知名小提琴家吕思清登台演出。

演出中,国际知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冬奥会冠军徐梦桃,演员鲍大志、曹磊、刘钧、沈傲君,写作歌手钟立风,艺术家徐涛,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首席新闻主持庞玮,深圳青年诗人姜二嫚等参与其中,以独白、朗诵、演奏、歌唱等多种方式,送给大家四月天里盐田的海、深圳的海、中国的海。

演员曹磊现场朗诵诗歌。

据了解,深圳海洋诗歌季是一个以“海洋和诗歌”连接世界的跨界人文项目。该项目自2022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发起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影响超过 3000万的用户,累计阅读量超过9000万次。活动期间,深圳海洋诗歌季以诗歌为载体,通过“‘在海边,写给未来的诗’全民写诗”“诗歌漫游城市”“海边雅集•名家对话”与“海上生明月”诗歌音乐会等多元化的展现形式,向人们呈现了一片开阔而浪漫的精神之海、未来之海。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演员张震、国际钢琴大师郎朗、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自媒体人徐俐、歌手张艺兴应邀成为海洋诗歌使者,为人们朗读和推荐海洋诗歌作品,号召人们在心灵之海写诗。同时,55位优秀诗人作为共同写诗人参与其中,创作诗歌,其中包括著名诗人欧阳江河、朦胧派代表诗人之一芒克,日本国宝级诗人谷川俊太郎,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年轻的小诗人姜二嫚等。钟芳、徐云芳、李双鱼等10位深圳本地诗人作家也应邀参与创作,用诗歌传递本土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