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书香“润”山海!盐田区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暨第8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当天上午,盐田区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暨第二届“盐田区海洋图书奖”启动活动,首度对外发布“盐田区2022年全民阅读重点数据”,并正式启动第二届“盐田海洋图书奖”征集评选活动。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等出席活动。

盐田区“4•23”世界读书日暨第二届“盐田区海洋图书奖”启动。

“海书房”连创三项纪录

盐田区首发“2022年度全民阅读重点数据”

“春带着生机,将希望播种人间;春带着歌谣,唱一曲姹紫嫣红;春带着美好,写下了五彩斑斓……”活动中,盐田区第十届“海洋诗歌嘉年华”获奖选手柳爱婷、刘慧献上诗歌朗诵《生命的春天》,邀请广大市民读者走进图书馆,用阅读启迪智慧、滋养心灵。

活动现场首度对外发布了“盐田区2022年全民阅读重点数据”,其中,盐田区居民阅读率191%,高于第十九次全国国民图书阅读率109.4个百分点;读者证持有率20.47%,高于全市平均持证率7.72个百分点;人均藏书3.82册,居同级公共图书馆前列;外借图书5262.18万页,累计阅览长度达1.37万公里。

近年来,盐田区始终深耕阅读推广工作,广泛撒播阅读火种,厚植城市文化根基。继盐田区图书馆成功入选由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及文旅部联合开展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后,近日,“看!海书房,看见图书馆”(Sea Library, See Library)项目再度斩获2023年IFLA国际营销奖,并创下三项纪录:首个以特色新型公共阅读空间获奖的项目;全国唯一一个由区级公共图书馆申报获奖的项目;深圳公共图书馆界首次获此殊荣。

“邂逅”“灯塔”“听海”“遇见”“春天”……在盐田,每前行约1.5公里,就能遇见一个独具特色,集科技、创意、颜值、文化内涵于一体的智慧阅读空间,被统称为“海书房”的它们或融于青山碧海、或隐于公园绿道之间,搭建起“海系品牌矩阵”,为书香盐田增添了不少诗情画意。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强区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由‘开展’走向‘深化’,以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张玉领在致辞中表示,推广全民阅读,就是让阅读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起居出行相系连,真正植入城市血脉、植入民众生活。

下一步,盐田区将对标国家、省、市各级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构建具有盐田特色、东部地区示范、全国领先的全民阅读服务范例,在辖区营造“书香更比花香浓”的读书氛围,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铁书坊”正式启用。

第二届“海洋图书奖”启动评选

打造“公共文化+公共交通”跨界融合新模式

随着盐田区图书馆不断创新跨界融合发展模式,盐图“读友圈”也日益发展壮大。截至目前,盐田区与辖区企业、学校、社区乃至居民家庭合作共建的图书馆已达23家。“世界读书日”当天,盐田“读友圈”再迎重磅级“阅读合伙人”——深圳地铁集团。

启动仪式上,盐田图书馆与深圳地铁运营集团共同签订合作意向书,发布联名深圳通借阅卡,实现深圳“图书馆之城”与深圳地铁“一卡通行”。

据了解,作为公共文化与公共交通跨界融合的创新探索,双方将在合作共建“深铁书坊”基础上,推出“读书与行走,一个都不能少”共读活动、“乘坐地铁到盐田,探寻文化深魅力”主题集印章活动。未来,还将在阅读推广、乘客引流等方面进行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合作,通过打造“书香专列”等,为市民游客带来“穿越山海,共享阅读”的独有文旅体验。

智能化的图书预约借还服务终端、“即扫即读”的手绘电子图书墙、配套完备的“阅读角”……在位于地铁“海山站”的“深铁书坊”,可以看到结合“海山站”地理位置特点,整个“书坊”以海、山、浪花、地标等手绘图案,营造了一处极富盐田山海特色的阅读场景,为市民带来“足不出站”就可享受阅读乐趣的全新体验。

“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建立‘深铁书坊’,为广大乘客和市民读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文化赋能,实现文化传播与社会服务价值双提升,打造多层次、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体系。” 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文化为民、文化惠民。近年来,盐田区致力于“图书馆+学校”阅读新平台创建,依托盐田区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平台,设立学校智慧图书馆分馆,助力打造“书香校园”,使盐田区智慧图书馆的成果惠及更广泛的群体。

深圳外国语学校分馆、盐田区东海第一幼儿园分馆成立。

随着深圳外国语学校分馆、盐田区东海第一幼儿园分馆相继成立,今后,两校师生足不出户即可共享海量图书资源。盐田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小阵地”释放文化“大能量”,吸引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读书行列,自发成为全民阅读推广的代言人。

同时,第二届“盐田海洋图书奖”征集评选暨“阅读的远航”活动也于当天上午正式启动,著名出版人、深圳历史与自然研究者、盐田海洋图书奖评委南兆旭介绍了第二届“盐田海洋图书奖”征集评选活动情况。据悉,“盐田海洋图书奖”是中国首个系统专注于海洋类图书评选的图书大奖,以“传播海洋特色文化,推广海洋阅读理念,传递和谐自然生态和在地人文关怀”为活动宗旨,评选海洋为主题,富有思想和远见、彰显科学态度、普及海洋知识的图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届图书奖“亮点”之一,“水手书囊”计划同步开启。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国际船舶驾驶员李子骏,盐田海事局海巡艇船员苏美富作为首批“阅读远航大使”,现场获赠“水手书囊”。据了解,“水手”李子骏即将启航前往巴西马代拉角港口,届时,他将带着“水手书囊”开启一场“阅读远航”,将“海洋图书”带至南美,遍及世界各大洲,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盐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