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游客有礼、有序 城市有品、有爱 文明出游演绎“盐田之美”

发布时间:2023-04-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0日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海风,湛蓝的海水,细软的沙滩……作为深圳东部滨海旅游的标志性景点,大梅沙海滨公园每年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4月30日下午,记者走访部分景区景点和公交站点发现,大梅沙海滨公园内,观光游览秩序井然;公交地铁接驳点,市民游客有序出行,文明出游在盐田成为随处可见的“风景线”。

大梅沙海滨公园迎来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担心路上会塞车,全家人选择绿色出行。”在地铁8号线盐田港西站,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乘坐地铁后,再转乘接驳公交到达梅沙片区的,这种专线公交无缝接驳地铁的方式不仅十分便捷,也没有像往年一样,路上一堵就是好几个小时。“梅沙片区交通状况还是不错的,部分路段出现‘车多缓行’,但沿途均有警力疏散指挥,路况总体平稳有序。”周先生告诉记者。

天气晴朗、适宜出游,盐田区各大景区景点也做足准备、迎接游客到来。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入口处,游客往来络绎不绝,大家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指引下,自觉排队、有序入园。“园区内的‘流动服务站’可为游客提供广播、问咨等便捷服务,有需要的游客招手即停。” 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游客,游玩时需注意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照顾好老人小孩,防止发生意外或走失。同时,在游玩过程中如遇到困难或问题,游客也可直接向身上印有“需要帮助请找我”字样的“橙马甲”求助。

大梅沙海滨公园迎来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据悉,与往年一样,大梅沙海滨公园“五一”期间实行“免费预约入园”,每天限定预约人数为8万,公园开放时间为7:00-23:00。市民游客可关注“美好盐田”“大梅沙旅游”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或到现场扫码预约。预约成功后凭第二代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进闸入园。“我是从东莞专门过来的,疫情全面放开后,想着带全家人出来海边度个假。”家住东莞的汪先生早早就通过手机预约了“入园”名额,“听说盐田还有很多主题活动,接下来几天计划继续在盐田来一场‘深度游’。”

志愿者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作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景区景点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整洁有序的环境上,也体现在热情好客的市民素质上。在海滨公园内,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沙滩上享受闲适自在的假日时光。“‘五一’假期,我特地带着孩子前来亲水踏浪,公园环境优美、配套服务完善,整体体验感相当不错。”市民王女士一家人在结束游玩后,将垃圾放入自带的垃圾袋内“打包”带走。“现在都提倡文明旅游,自己的行为也是给孩子做文明榜样。”王女士告诉记者,出门游玩随身带几个袋子,有垃圾就会随手放在袋子里,已成为全家人的日常习惯。

志愿者在为市民游客服务。

为更好地维护景区旅游秩序,“五一”期间,梅沙片区各主要景点和交通节点都有义工和志愿者持续为市民游客提供指引服务。“我们每天都会招募义工和志愿者,在景区景点入口处、交通路口、公交站台等区域值守,开展交通引导、义务巡逻、旅游咨询、旅游宣传、维护秩序、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乱扔垃圾和折损花草的人逐年减少,游客基本都会自觉主动把垃圾扔到垃圾桶中,为我们工作减轻了压力。”该景区清洁工作人员说。

盐田港西站地铁接驳点。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在交通保障服务方面,盐田区今年通过增开2条梅沙片区假日专线,临时调整17个公交站点、延长部分线路服务时间、提高发车频次等措施,提高公交车周转效率,实现公交出行快速集散。针对凌晨可能出现的返程高峰,交通部门专门设置了“梅沙街道办”“望翠道”“文檀环碧路口”和“海滨公园停车场”共4处集中上车点,并投入140台公交应急储备运力,用于快速疏散游客至地铁接驳点,让大家来盐田行得安心、游得顺心、玩得开心。

志愿者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今年‘五一’假期,梅沙片区实行临时预约通行管理,部分路段实行‘逆时针’单向通行交通组织模式。”盐田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私家车车主,前往梅沙片区前,可通过“美好盐田”“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离开时间不受限制),同时,交警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尽量选择绿色低碳出行,共同维护梅沙良好的交通秩序,共享盐田文明舒适的山海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