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感受湾区魅力 香港少年警讯交流团访问盐田

发布时间:2023-05-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7日讯(记者 潘峰)5月6日,香港九龙城区少年警讯交流团访问盐田,实地了解中英街历史、与盐田学子深入交流、近距离探秘国家基因库,充分感受盐田在人文、山海、科技等方面的独特魅力。

交流团参观中英街主街和中英街历史博物馆。

当天,交流团一行前往中英街,参观中英街主街和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大量的历史文物、照片影像以及复原场景,浓缩了中英街近百年来的发展变迁史,突出了鸦片战争前夕沙头角本土历史和民俗文化,彰显了“一街两制”的人文历史特色。交流团成员参观后深受触动,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一方面加深了对中英街历史的了解,对祖国历史的认同感,明白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明白了只有勤奋学习、提升自我,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两地青少年交流学习生活。

两地青少年走进深圳国家基因库。

在盐田区实验学校,交流团与盐田学子纷纷围绕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两地青少年带着好奇,结队走进深圳国家基因库,探索基因的奥秘,感受科技的魅力。“基因是生命的遗传因子,基因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等过程的全部信息……”在解说员的介绍下,两地青少年对基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基因库里那些“高大上”的仪器设备、实验室、智能机器人,也让两地青少年印象深刻。

交流团一行前往盐田公安分局反恐机训大队。

随后,交流团一行前往盐田公安分局反恐机训大队,观看警队训练、警犬表演、警用装备展示,学习了解盐田公安警营文化。警队带来的列队表演,动作有力、招招带劲;警犬听指令做出“坐下、趴下、翻滚”等动作,则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基因库里的实验室、智能机器人,让两地青少年印象深刻。

“今天接触了许多平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也对祖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香港九龙城区少年警讯成员关霈霖期待祖国未来发展得更好,也希望有机会到深圳学习,投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

香港警务处九龙城警区指挥官总警司曾繁国指出,本次活动旨在拓宽青少年的眼界和视野,加深青少年对祖国历史的认知,让青少年增进知识、培养兴趣,定下研发创新、利众惠民、造福社会、贡献国家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献出光和热,爱祖国、爱香港。

据了解,“少年警讯”是香港警方对香港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1974年成立以来,“少年警讯”在培育青少年的领导才能和社会责任,向香港青少年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孕育爱国爱港新一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迄今已累计吸引100万名青少年参与,会员超过21万人。

盐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曹苏红表示,接下来,盐田还将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组织包括香港青年企业家、立法会成员、工商界成员等各界参访盐田,让他们更多地了解盐田在“双区”建设中规划,从而更好地参与和融入盐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