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 盐田启动跨境电商人才“护航者”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5月11日,盐田区举办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盐田分会场暨跨境电商人才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护航者”计划启动仪式。记者获悉,盐田区将通过实施跨境电商人才“护航者”计划,进一步完善品牌人才引进和培养培训机制,引育跨境电商产业具备相关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行业急需紧缺人才,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董事总经理岑启成,深圳市先进制造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书记、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副会长李云超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作为2023“深圳国际品牌周”盐田分会场的特色活动之一,盐田区联合深跨协正式启动跨境电商人才“护航者”计划。接下来,盐田区将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针对跨境电商行业专业人才不足和用工难等问题,重点培育跨境电商领域紧缺人才,并在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交流、人才评选、人才招聘等五个方面发力,广泛开展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用工推介、市场拓展、平台对接、CEO沙龙、物流匹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同时,盐田区还将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库,持续优化企业用工用人营商环境,落实落地优秀大学生落户生活补贴和青年人才实训基地扶持,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才产互融”的良性循环。

曾坚朋表示,盐田区将整合辖区跨境电商资源,发挥联动效应,积极搭建跨境电商场景,会同深跨协物流分会做好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学院,引入更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组建多个跨境电商青年人才实训基地,培育智慧物流、选品分析、店铺运营、网站开发、SKU管理等跨境电商相关人才,在产业政策扶持、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人才服务支撑,“也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来盐田投资兴业,布局跨境电商生态,实现合作共赢。”

近年来,盐田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核心区+合作区”建设的发力点和突破口,落地实施了“五个一”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工程,成立了跨境电商服务专班、落户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物流分会、设立系列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出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组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学院,全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在盐田集聚发展。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后,盐田区相关职能部门及金融机构分别就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政策、人才政策进行宣讲,提出跨境金融产品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了“护航者”系列之《跨境电商行业风控白皮书》。据介绍,《跨境电商行业风控白皮书》包含跨境物流篇、企业内控篇、知识产权篇、投融资篇等系列丛书。其中,跨境物流篇作为开篇章节,主要从跨境电商物流定义、跨境电商物流分类和跨境电商物流行业发展历程等章节,对跨境电商物流行业进行了整体剖析,并列举了当下主流跨境电商物流方式,通过对比各种方式的优缺点,结合跨境产品的特点、类型、实际需求,给出最优建议,帮助跨境企业选择最有利于且最符合产品要求和经营成本的出境物流方式,促进整体行业良性向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