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5·18国际博物馆日丨走,去盐田“探宝”去!

发布时间:2023-05-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开栏语:以物证史、以物证文,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的承载。今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盐田网特别策划推出“走!探宝去”专栏,带大家走进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近距离感受这些馆藏文物背后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英街界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深圳共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英街界碑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三大“国宝”之一,中英街界碑位于深圳市沙头角镇内,是1899年中英两国依据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在沙头角勘界的重要历史遗存。穿越百年风雨的中英街界碑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变迁的缩影,承载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抗争、崛起、复兴的历史印记,也见证了深港两地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的历史进程。

据介绍,沙头角镇内现有8块石质界碑,其中,1、2号界碑位于中英街街尾,3-7号界碑位于中英街上(8号界碑在关口桥下)。这些界碑均使用麻石制成,碑体为方柱形,顶小底大。界碑相对的两面分别以中英文字镌刻,面向深圳一侧镌刻着“光绪二十四年中英地界第X号”,面向香港一侧镌刻内容为“ANGLO—CHINESE BOUNDARY 1898 N0 X”。

中英街界碑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变迁的缩影。

中英街界碑:

1898年6月9日,英国逼迫清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强租新界。1899年3月16日-18日,依照《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中英双方完成新界北部陆界勘界,界桩沿着一条干涸的河床,一路延伸到梧桐山上,界桩上书“大清国新安县界”,从此,沙头角被分割成“华界”与“新界”两部分。1905年,港英政府单方面将木质界桩换成石质界碑。20世纪30年代,有乡民在3-7号界碑两边摆摊做生意,逐渐形成了一条由中英两国分治长达百年之久的“中英街”。

自1951年开始,深港两地将沙头角边境地区划为边防禁区后,在华界沙头角,先后有两支部队驻守在中英街,形成了中英街“一街分治”的政治格局。随着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中英街在“一国两制”构架下形成了“一街两制”的新格局,成为闻名遐迩的“购物天堂”。与此同时,为了保护好中英街界碑,1989年6月,广东省政府将“中英街界碑”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中英街界碑”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