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深圳市首家海洋资源交易机构落户盐田

发布时间:2023-06-0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日讯 5月31日,深圳海洋资源交易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盐田区政府举行。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副区长苏峰,深圳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戈,总经理梁敏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庆云,深圳港集团、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大百汇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深圳市首家海洋资源交易机构落户盐田。

据介绍,深圳海洋资源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交公司”)由盐田区人民政府和深圳交易集团联合设立,为深圳市首家海洋资源交易机构,旨在通过建设海洋产权交易平台和涉海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实现海洋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刘庆云表示,海交公司成立初期主要开展以海域和海岛使用权、海洋船舶、海洋碳汇、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涉海资源为基础的咨询服务、招标采购、产权交易、投融资服务的全链条业务。未来还将通过构建高效便捷全线上交易系统、提供灵活多样全品类交易服务以及运用业务技术双创新等信息技术,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海洋产业发展。

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今年海交公司在多个业务板块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顺利完成大型民企深圳大百汇集团的交易规模近20亿元的“深远海大型智能渔场养殖工船”项目的咨询、设计、建造、监理采购全链条交易服务;以优质服务助力深圳海警局罚没海砂处置业务,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高质量高标准编制海域使用权交易服务工作规则;正稳妥推进海洋蓝碳交易试点工作,全力实现全国首例红树林保护碳汇交易等业务,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曾坚朋在致辞中表示,海洋资源市场化交易是新的发展领域,加快探索海洋资源价值实现机制,搭建海洋资源交易平台,对激活海洋资源价值、集聚海洋经济发展要素、抢占全球海洋资源交易市场定价话语权等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公共交易行业龙头的深圳交易集团,与立志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盐田区联合成立海交公司,将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揭牌仪式上,盐田区人民政府还与深圳交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突破口,以模式创新、机制创新为引领,通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产权、资产交易、综合性咨询、绿色低碳、海洋资源交易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有力发挥公共资源价值,服务社会、服务市场经济,探索形成要素资源交易领域政企合作的盐田模式。

接下来,盐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交易集团将从政策支持、海洋资源产业、平台搭建以及市场资源等方面互补优势,形成合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盐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