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进展如何?记者带你“探班”现场

发布时间:2023-06-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1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小梅沙片区将进行怎样的改造?目前项目进展如何?与其它滨海旅游度假区相比,有哪些特色亮点?6月21日,记者来到盐田区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探班”了解最新进展。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效果图。

作为深圳市首个旅游业态的城市更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统筹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新海洋世界、新小梅沙大酒店、深圳美高梅酒店、小梅沙海滨公园、叠翠湖郊野公园、小梅沙艺术中心等一期文旅项目将于2024年“五一”期间焕新“亮相”。

构建“一轴四区”空间架构

首批文旅项目明年“五一”试营业

九分山海一分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小梅沙是“都市中的山海,山海中的都市”,具有较为稀缺的自然禀赋与区位优势。按照全域大公园理念,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秉持“陆海统筹、山海连城”的理念,打造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航拍图。

“目前,小梅沙片区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文旅板块产品将在明年‘五一’试营业,整个片区改造预计将于2025年基本完成。”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胡毅介绍说,依托小梅沙独特的山海景观资源,小梅沙片区将整体呈现“中央山海主轴+奇幻海洋世界+滨海风情小镇+活力叠翠山林+欢乐梅沙海湾”的“一轴四区”空间格局。

其中,以鹦鹉螺为设计原型的小梅沙海洋世界集科普知识、娱乐观赏、文化体验于一体,传递全新的海洋文化精神;小梅沙海滨公园主打“欢乐活力”,市民游客可“沉浸式”体验多元化的沙滩娱乐活动、水上运动,观看大型文体活动赛事;叠翠湖郊野公园围绕“自然生态”主题,是户外运动者郊野体验的绝佳好去处;8.8万平方米滨海主题商业片区则以潮文化汇聚山海时尚与活力。同时,小梅沙片区还将聚焦“婚庆旅拍、研学拓展、活动赛事、会议展览”四大产业,推动各个功能场景与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塑造全季全时的亲海度假欢乐场。

近年来,盐田区以山海品牌为轴,推出了多个文体旅特色IP,助力形成千亿级旅游消费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小梅沙是深圳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也是盐田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先锋引擎和核心力量。”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小梅沙片区将成为立足深圳、面向湾区的国际化高品质文旅名片。

集合多场景、多层次业态集群

全球最大青蓝洞景观呈现“奇幻海洋”秀

据悉,未来的小梅沙片区,将集合“主题乐园、生态公园、高端酒店、滨海商业、居住办公”等多场景、多层次的业态集群,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群体“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面需求,成为集“山海、时尚、活力”于一体的“国际都市亲海生活品牌”。

新小梅沙海洋世界。

小梅沙海洋世界见证了深圳的发展变化,也承载着深圳人的独特记忆。记者了解到,作为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一期重点工程,新小梅沙海洋世界将以“探索海洋生命、感受海洋奇幻、科普海洋知识”为主题,巧妙融合自然海洋和科技奇幻两大主题,倾力打造五大主题展区(热带馆、极地馆、鲸豚馆、海狮混养区、青蓝洞大厅)和四大明星产品(360°超时空青蓝洞沙丁鱼风暴、高科技沉浸式魔幻鲸豚秀、欢乐总动员海洋动物秀、穿梭三大极地的飞行影院),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感官体验。

“我们采用数字艺术与实景相结合的方式,来展示海洋生物与影像声光效果交融的全新海洋世界。” 深圳市特发小梅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林介绍说,新小梅沙海洋世界中央部分将设计全球最大的“青蓝洞”,以十万余尾的“沙丁鱼风暴”结合数字媒体技术,为参观者灵动呈现壮美“奇幻海洋”大秀。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效果图。

“四栖交通”缓解片区拥堵问题

山海连城打造“一站式”文旅消费目的地

建设8.4平方米大型交通集散中心、布设直升机停机坪、地铁8号线二期出站即达、小梅沙码头将开通多条航线……按照设计规划方案,未来,小梅沙将呈现“海、陆、空、轨”四栖交通,有效解决东部文旅交通及泊车问题,让市民游客自由抵达“都市中的山海”。

记者获悉,整个片区在建设过程中,将利用盐坝高速改造释放出来的土地,建设8.4平方米交通集散中心,加上正在加速建设中的地铁8号线二期,都将极大缓解片区交通拥堵现象。“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结合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和盐梅路整体提升,以及打通片区道路交通微循环,让大家在感受小梅沙精彩的同时,也能拥有便捷舒适的交通出行体验。”李林向记者介绍。

“我们将携手华为、腾讯搭建智慧运营体系,打造‘一键预约,万物互联,智慧共享’的智慧文旅新模式。”李林补充说,通过多场景、多层次的业态集群与四大产业融合发展,小梅沙将成为“复合型”“多元个性”“深度沉浸”的“一站式”文旅消费目的地,为市民游客带来高品质的国际都市亲海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