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在“家门口”体验生命奥秘!盐田这个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3-11-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4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11月12日,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近百名学生现场体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劳动教育课程。盐田区委书记李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等出席活动。

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启动仪式上,曾坚朋表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是盐田区政府与华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成果,也是区政府对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兑现,为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回归田园、感受农业科技和生命科学的场所。接下来,盐田区将全力支持华大科普基地的运营迭代升级,通过种植千余种植物,展示一个全生命图谱生态圈,并陆续推出各类科普教育课程和科普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全方位体验生命科学的奥秘。

据介绍,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是盐田区2023年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这片农业科技成果创新的热土上,各种“黑科技”成果比比皆是,比如:一株茄子树上可同时结出五颜六色、不同品种的茄子、番茄;实现“一次种植,多次收割”的多年生稻,能有效节省种植成本和劳动力。

“华大科普教育基地”内,还专门划分了现代农业展区,用于集中展示无土栽培技术,在这里,不仅可学习现代农业课程,还能在温室内参与“手动传粉”、培植花卉蔬果。此外,由于该基地紧邻梧桐山,周边拥有华大生命科学馆、盐田高级中学科普馆等诸多自然资源和科普资源,称得上是深圳乃至全国科普资源最密集、科普实践最丰富、科普体验最佳的地方之一。

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是盐田区2023年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

启动仪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来到绿地中央,携手种下了一棵朝气蓬勃的白兰树。饱满芳香的馥郁白兰,满含着大家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真挚期许。“教育是一朵云晃动另一朵云,是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是一颗心灵影响另一颗心灵。”尹烨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在“科普教育基地”内共享盐田山海资源,在觉知生命的过程中,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在“家门口”切身感受到生命科学的美好和生物技术的无穷力量,共同唱好、念好盐田“山海经”。

活动当天,位于“华大科普教育基地”内的“尹哥书房”同步揭牌启用。盐田区“尹哥书房”以公益免费、共建共享为理念,是一个为公众提供接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书籍与科普的平台。目前,书房内共收录了400余本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类书籍,将面向公众永久、免费开放。“接下来,我们将陆续扩容更新藏书,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生命科学、遗传学、科技史等,努力打造一片充满生命科学、科普元素的阅读乐土。”尹烨介绍说。

在分享环节,来自盐田高级中学的学生分享了今年暑期在云南腾冲与海南三亚参与“探生命科学,觅自然奥秘”的研学见闻。据介绍,作为首届科技创新素养研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盐田高级中学携手华大集团,在建设科学特色学校和培养生命科学专业人才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

盐田高级中学将开设科普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

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的启动,为市民提供了沉浸山海盐田、回归素朴田园、体验农业前沿科技的场景,也为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实施路径。当天下午,盐田高级中学百余名学生走进科普教育基地田间,围绕“玉米种植管养”“向日葵种植”“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红火蚁”等主题,学习相关农业科技知识,并进行劳动实践操作。

盐田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吕宁静表示,学校将依托华大集团科研优势,通过在校内建设生命科学实验室,开设科普课程,设立华大卓越班等,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努力创办国内一流的科学特色高中,实现科学与艺术“双核驱动”,引领盐田高级中学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启动。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支持华大集团立足盐田,依托自身在科研、产业与教育上的优势,共同推进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打造了一个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劳动教育”三位一体的“田园式”最美科普教育基地。

目前,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已面向公众常态化开放,市民须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预约。

交通方式

公交地铁出行:在8号线深外高中部C出口,步行导航至“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或根据路边蓝色指示牌进入望基湖停车场隧道。出隧道后右转,按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指示牌即可到达),约20分钟即可抵达。

自驾出行:请高德/百度地图搜索“华大科普教育基地(盐田区)”。

科普基地将定期开展各类的科普实验活动,科普实验的内容会提前公布,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查看,还能进行专属的课程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