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看见沙头角③:“护楼卫士”上线 守护楼栋安全

发布时间:2023-1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3日讯(记者 潘峰 赖思为 通讯员 徐宁)为了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沙头角街道再次上线“黑科技”,为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加装“智慧小区安全防护系统”。连日来,83套“黑科技”被成功加装到东和、桥东等社区的老旧小区,有效解决黑煤气、电瓶车推入楼内的安全隐患问题,让老旧小区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安全治理力量。

沙头角街道为小区加装“智慧小区安全防护系统”。

这项被命名为“智能楼栋安全系统”的“黑科技”,通过监控摄像头拍摄、AI算法识别,24小时精准对“黑煤气”、电瓶车等入户行为实施劝阻、警告。当监测到有“黑煤气”、电瓶车被送进楼道时,系统会进行语音警告,同时将情况通过后台告知社区人员、消防人员等,管理人员可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

沙头角街道运用“黑科技”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并非首次。在“智慧城市”建设总框架下,2021年,沙头角街道在田心社区试点安装“阻车神器”系统,对居民违规停放电瓶车进行提醒;2022年,沙头角街道在辖区“三小”门店安装了1400余个“智慧烟感系统”,实现对火灾隐患的远程实时集中监测,加上本次加装的“智能楼栋安全系统”,沙头角街道已初步形成大数据时代的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新格局。

沙头角街道为小区加装“智慧小区安全防护系统”。

“楼栋安全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电瓶车、煤气瓶这类对象一直是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对象。”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智慧小区安全防护系统”安装工作是街道2023年民生微实事项目,该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已陆续在街道四个社区安装了83套设备,再加上此前安装的电瓶车禁入监测系统,基本实现老旧小区安装全覆盖。

“这些‘黑科技’的应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小区住户黄仁珍表示,“智慧小区安全防护系统”提高了楼栋安全管理的效率和精度,为无物业老旧小区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监管也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沙头角街道还将继续提高安全管理科学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提升辖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