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看见沙头角④|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定制”老人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2023-11-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2日讯(记者 潘峰 赖思为 通讯员 徐宁“上了岁数以后,腿脚不利索,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现在,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我们老两口的生活方便了。”近日,家住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瀚海东岸的刘叔高兴地向来他家参观的邻里介绍,自从家里的浴室蹲便器改装成了马桶,并铺设了防滑地垫、安装了扶手、装配了洗澡椅等;房间内配置了适老椅、换鞋凳,安装了智慧屏、一键呼叫器等智能设备,日常起居安全多了。

沙头角街道提供丰富的适老化产品供老人选择。

血氧仪、拐杖凳、适老椅等等,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物件,却解决了老年人“如厕难、出行难、洗澡难”等现实问题,切实让老年人居家养老舒心。记者了解到,今年,沙头角街道依托“民生微实事”扎实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提供丰富的适老化产品供老人选择。“我们通过入户摸排,并重点对接失能、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制订‘一户一策’,按照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实施方案,确保改造效果最大程度方便老年人的生活。”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全市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沙头角街道聚焦“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等六个方面改造目标,提供每类产品不少于3种规格共156个产品供老人选择。在实际改造过程中,沙头角街道还建立了全流程、全链条管理机制,每个环节都由工作人员及第三方专业机构跟进指导,确保改造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截至目前,已完成61户家庭适老化改造。

沙头角街道建立了四级养老服务体系。

面对老龄化趋势,一直以来,沙头角街道从来不含糊,拿出实打实的举措,聚焦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建立了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委托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桥东、东和两个社区长者服务站,提供长者助餐、康养护理、政策宣传、服务转介等服务,联合社区社康开展站内义诊,培育活力老年志愿者队伍,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药、送餐、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今年以来,长者服务站为周边老人提供助餐服务8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慰老服务活动300余场,服务1.1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