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为山海港城点赞! “中外记者看深圳”活动走进盐田

发布时间:2023-1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1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近日,“中外记者看深圳”活动走进盐田,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的20多位中外编辑及记者,通过实地参观、采访和拍摄,近距离探寻盐田如诗如画的山海风光,多角度了解盐田创新开放的产业生态,全方位感受这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独特魅力。

在百泰集团,记者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自动化生产车间、贵金属检测中心及百泰国礼文创展厅等地,深入了解黄金首饰的加工流程、品控管理、标准化建设等,饶有兴致地询问了产品创意特点,深入了解了百泰集团在精工制造、品质管控及行业引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参观过程中,中外记者认真聆听讲解,积极互动交流,百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具研发技术、智能制造水平以及精美的黄金珠宝文创产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展厅内集古典审美与现代工艺于一体的百泰精品力作,也赢得了中外记者的一致称赞。

“中外记者看深圳”活动走进盐田。

据悉,盐田区是全国黄金珠宝加工业发展的发源地,也是全市黄金珠宝产业的重要总部基地之一,辖区内现有黄金珠宝企业45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包含中国零售额领先的黄金珠宝企业——周大福、中国年产销量领先的黄金加工企业——百泰、中国领先的黄金批发企业——粤豪。近年来,为做强做优做大盐田黄金珠宝产业,盐田区推动黄金珠宝设计研发、智能制造、品牌营销、展示交易“四大中心”建设,打造以黄金珠宝为主体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

“中外记者看深圳”活动走进盐田。

“通过实地参观体验,我们了解了黄金珠宝饰品的制作全流程,近距离感受黄金首饰的璀璨魅力以及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相信在盐田产业政策的扶持下,盐田黄金珠宝产业一定会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走访调研中,记者团成员表示,未来,将更加充分运用媒体力量,聚焦黄金产业发展,让更多人了解黄金,讲好更多兼具文化内涵与情感温度的黄金故事,向世界传递盐田声音。

记者团一路驱车绕山而行,登临被誉为深圳“天空之城”的云海公园。远远望去,矗立在山海之滨的云海森林服务站仿若一艘邮轮,以天为海,以云为浪,好似在蓝天白云中遨游。

采访团一行登上云海森林服务站观景,远眺不远处繁忙的盐田港,以及碧波如镜的大鹏湾,在舒适惬意的氛围中,大家争相打卡留念,拍摄记录下关于盐田的美好瞬间,为山海港城点赞代言。

“印象中的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都市,没想到在盐田还能见到青山绿水的自然景观和独具特色的人文建筑,在天高云淡、秋高气爽中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Fanny Pittemans第一次来到深圳盐田,她表示,依山傍海的盐田在绿色生态建设方面的理念和水准很超前,这里原生态的山海风光令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中外记者看深圳”活动走进盐田。

作为盐田区乃至深圳重要旅游景点之一,大梅沙海滨公园地处深圳东部,是黄金海岸线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以其壮丽的海滩风光和丰富的娱乐活动,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畅玩。在水清沙幼、风景如画的大梅沙海滨公园内,记者团一行热情拥抱蓝色海洋、实地感受“梅沙踏浪”,“一站式”享受“最美海滨公园”带来的绝佳体验。

海如诗、山如画。地处东部滨海的盐田区历来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近年来,盐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完善滨海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培育新兴海洋文化旅游热点,创新滨海文化旅游载体,强化国际海洋文化交流合作,提升旅游发展全域化、供给全季化、服务精细化、品牌国际化水平,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我们组织15个不同语种的记者编辑团队,行走于深圳各区,围绕当前正在举办的高交会,以及珠宝、钟表等支柱型产业进行了全方位、多语种的报道。”人民网葡文版主编鲁扬表示,通过“中外记者看盐田”活动,不仅考察了盐田珠宝产业的发展现状,也调研了盐田生态环境治理和文旅产业发展特色,希望在接下来的报道中,结合不同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向海外读者详细介绍盐田、深度推介深圳,让海外受众了解这座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好地认识深圳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深圳链接全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