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探索

青海提升生态“颜值”实现绿色增收

发布时间:2018-09-26来源:央广网编辑:潘峰

央广网西宁9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雷青海台记者任龙祥马玉芳)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结合,一手抓“黑土滩”治理,提升生态颜值;一手抓自然体验旅游,促进牧民绿色增收,让生态价值转化为可持续的生产力。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大面积高寒草原、草甸是这里最常见也最宝贵的自然资源。走进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治多县多彩乡,山脚下一片长势茂盛的草地映入眼帘。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黑土滩”,科学治理让这里重新焕发了新机。

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治多管理处生态保护站站长肖虹介绍:“原来我们的这个操作用量是一亩地2.6公斤,今年提高到了7公斤。我觉得反正一年比一年好。”

“黑土滩”是高寒草甸因退化而形成的裸露化土地,是草地严重退化的标志。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以来,项目实施区域因地制宜,不断提高改良治理技术,黑土滩综合治理模式逐步成熟,植被覆盖度由不到20%增加到80%以上,治理效果明显。

肖虹介绍:“今年披碱草的量大,扎根特别好,不能说100%的出苗了,但是95%绝对出了。明年翻新以后,九月份就绝对成熟了,再过两、三年它就成了草皮。”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巴桑拉毛介绍:“开展黑土滩综合治理93万亩,沙漠化土地防治31万亩,极大修复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退化草场。”

生态保护得越好,大自然的回报就越慷慨。在澜沧江源园区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生态体验”成为一个新的绿色增收项目正在推广。作为今年年都村自然体验项目中22户试点生态体验接待家庭,村民曲南已经接待了第二批生态体验者。

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昂赛乡年都二社社员曲南告诉记者:“我们给他们提供食宿和观赏景观的向导,不但能够让更多的人近距离观赏三江源的美景,还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里、保护这里。”

生态环境保护不是把门一关了之。在严格控制访客流量的前提下,今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引导并扶持一些牧民家庭从事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监测等工作。从去年开始,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杂多推动自然体验已给当地带来了30多万元的收入。

玉树州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支部书记罗君说:“在最终的收益里45%属于接待家庭,45%属于社区用于公共管理,10%用于野生动物保护基金,我们所有的发展最终目的还是保护绿水青山。”

如今,三江源国家公园不断提升的生态“颜值”正在转化为优质的生态产品,生态红利溢出效应日益明显。体制试点以来,通过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各类生态保护政策,生活在三江源区的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300元,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湘国表示:“国家公园建设要与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牧业合作社促进畜牧业的提效增收,再一个就是结合国家公园的生态环保、生态体验和生态效益,让更多的农牧民参与到生态体验的这种解说、导游还有向导等等,一方面让游客感觉到和领略到这个大美的自然环境,同时为农牧民增收开辟新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