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组织危险废物转移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2020-04-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为有序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问题,4月3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组织了市里的处废企业和盐田区的产废企业签订危险废物转移集中签约,为辖区企业复工复工作出环保的努力和贡献。盐田区人大副主任陆卫平以及3家市级处废企业、17家产废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签约活动。

受疫情影响,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还有不少亟需解决的问题,危废转移签约难是其中之一。目前,盐田区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注册企业达到194家,基本实现了监管企业注册全覆盖。但受疫情影响,有部分企业存在危废转移合同已过期或快到期,还存在超过一年未及时转运的情形,如不及时签约转运,企业将存在违法风险。

由于盐田危废产生总量少,但品种又较多、较杂,若企业“一对一”协调签约,不但费时费力,而且收运处置规模效益差。另外,因盐田隧道对运输危废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处废单位运输车辆来盐田转运危废时必须绕道,加之盐田区小企业危废转运量少、不集中,转运处置成本高,《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合同》签署难,危废转运不及时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盐田管理局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积极联系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综合执法支队,主动协调深投环保(危险废物处置种类全覆盖)、开瑞环保(主营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等有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为盐田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大力支持。

签约仪式上,盐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3家处废企业和17家产废企业进行危废转移协议签订,不仅是产废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处废企业体现环保责任担当的一项高效务实的行动,也是该局作为监管部门打造服务型政府、建立政企亲清关系的一次很好的探索和实践。下一步,该局将构建产生、贮存、转运到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的危废管理体系,高标准完成盐田“无废城市”建设任务。同时,继续加强与产废企业、处废企业的协调沟通,协调一批、签约一批,将定期集中签约活动常态化、机制化,把服务企业的好事办得更好。

陆卫平表示,集中签约有利于打好盐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并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并希望进一步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辖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新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