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社区开展深港青少年成长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李明 郭思瀚)为了帮助深港两地青少年对未来有一定的规划和发现自身的特长,近日,中英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民生微实事“乐融”深港青少年成长生涯规划工作坊,帮助辖区青少年找到未来的人生方向,并且找到奔向目标的路径。

中英街社区开展深港青少年成长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年龄还小,不需要这么早选择职业,将来还要读高中、大学、硕士、博士,离就业远着呢。有的青少年认为学生的主要目标是考个好大学,有了名校做靠山,还怕找不到好工作?这些想法都是把成长生涯规划教育等同于就业、找工作。此次青少年成长生涯规划课程由专业的国际生涯规划导师进行讲解,贯穿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根据青少年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来进行不同层次的成长生涯规划教育。导师介绍说:“青少年既要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强项,也要了解自己的不足与弱项,同时还需要把学业发展与自己的兴趣爱好、成长资源等结合起来。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选择一条更适合自己的人生路线,才能理性地进行成长定位,有清晰的人生目标,发现自我价值,并通过合理的方式使自己的价值最大化”。生涯规划课程内容包括了开启自我探索、探索兴趣、价值和性格,每场活动都吸引了不少辖区青少年参加,其中有7名港籍青少年参加了全部课程培训。在香港读中三的港籍青少年海瑜说:“之前学校也有开展类似的课程,但没有这次系列课程那么完整。疫情期间我们不能返校上课,也给了我们沉淀和思考的时机,通过了解自我、了解职业,我会挖掘自我优势,凭借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相信以后我们会有更多选择”。

社区党委通过开展“乐融”青少年成长辅导项目,在内地和香港学生间架起一座桥,让辖区青少年的关系日益融洽,也通过专业的学习,鼓励青少年们在全面了解自己和外部环境的情况下,提早进行科学的生涯规划,以积极的心态和昂扬的姿态面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