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社区开展“蘑法森林”蘑菇种植探究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齐晓霞 庄舒悦)鲜美的菌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佳肴,但近年来各地因误食野生蘑菇导致中毒死亡事件屡屡发生,由于野生蘑菇的种类繁多、难以辨别,为有效预防群众食野生蘑姑中毒,加强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更好地拓展深港青少年的课外实践能力,从中获得知识,积累经验,收获快乐,近日,中英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民生微“蘑法森林”蘑菇种植探究活动。

中英街社区开展“蘑法森林”蘑菇种植探究活动

活动中,社工首先为深港青少年科普菌菇的相关知识,教他们认识华南地区常见的有毒蘑菇,并引导他们通过“五感观察法”对市场上几种比较常见的菌菇进行分组探究、提出疑问、查阅资料、归纳总结来找到蘑菇生长的条件。经过7天的在家种植体验,蘑菇长势非常好,有一小组总结出:“蘑菇的长势跟生长的温度、湿度等有大的关系,不同条件下种出的蘑菇产量和质量就不一样,我每天按时给它喷水的地方,它就会越长越大,没有喷水的地方就很小甚至枯萎了。”从开始选蘑菇种植包到学习种植蘑菇知识,再到最后的记录总结,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参与探索,社工引导孩子们形成问题意识,培养他们的观察、语言表达、归纳总结以及科学的思维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在观察之前,看到蘑菇,可能仅仅只是一个物体,但在观察之后,再看到蘑菇,已经可以视为一个生命体。孩子们的认知也升高了一个纬度。

中英街社区开展“蘑法森林”蘑菇种植探究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探学,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欲和对食物的敬畏教育,在种植的过程中感受生命成长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