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深圳勇于“打头阵”

发布时间:2021-04-29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制定碳达峰实施路径,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同时由于我国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安全意义。中国已全面确立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定调了国家级绿色发展战略,这个时间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实现起来压力可想而知,而眼下,深圳已下决心“打头阵”。

深圳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些年来,深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具备了较好的低碳基础。2020年,深圳碳排放总量增幅逐步放缓,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强度已降至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5。过去一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37%,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66%和72%,每平方公里产出GDP居全国大城市首位。与此同时,深圳还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彻底淘汰了民用散煤和普通工商业用煤——这些亮眼的数据,是深圳敢于“打头阵”的底气。

但与此同时,深圳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也面临不少困难。比如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空间有限,内部挖潜减排的难度较大,新增能源消费需求大,以及短期内难以实现能源消费增长与碳排放脱钩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考验着深圳的智慧与魄力。

目前,深圳已按下企业减碳“快进键”,并鼓励基础较好的城区开展碳达峰试点、碳中和试点和碳汇试点。下一步,深圳还将高标准编制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和碳达峰行动方案,奋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普通市民也可以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心力。比如及时关电脑、自备购物袋等等,大家在生活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形成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