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辞职信不只八卦

发布时间:2018-09-1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最近又一封90后辞职信火了,一个杭州女孩列出了自己辞职的七大原因,包括:没时间谈恋爱、没时间旅游、没有加班工资、不想混日子了,等等。这封信之所以能火,除了内容好玩儿,更重要的恐怕是很多人觉得“于我心有戚戚焉”,或者“终于有人干成了自己长期想干而没干成的事儿”的畅快与艳羡。

但一直以来,舆论面对诸如此类的90后辞职信,显然不是觉得“正常”,而是觉得“另类”,甚至隐含着对“不靠谱”和“不够成熟”的担忧。

中国人对于职业的认知、工作态度的判定等等,已形成了一套自己逻辑。这种逻辑部分对接传统,也与现实紧密勾连。中国并不是一个自带市场经济基因的国家,在职场,官僚气息和严密的科层体系依然存在,很多企业、行业都或多或少受到行政化浸染,很多思维、习气都与之相关。

但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育推进,包括契约精神等现代理念不断注入,让人们对职业和工作有了新的认知,一些传统和逻辑正在被解构。某种意义上,各种辞职信的出现以及它们所引发的关注和热议,正是不同观念和思维方式碰撞的结果,也是时代发展、社会转型的折射。

除了对工作和职场文化的态度,90后辞职信的出现还折射出新时代年轻人个性的张扬与解放,以及对待生活更积极、健康的态度。俄国诗人巴尔蒙特说,“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和蔚蓝色的田野。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和连绵的群山。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大海和百花盛开的峡谷……”追求美好的生活,首先是要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在自由的阳光中起舞、绽放,而不是天经地义地要在一个貌似稳定而压抑的环境中扭曲地生长才算是懂事成熟。

当然,这样讲并不是说辞职都是好事,也不是鼓励大家都去交辞职信。作为年轻人该如何选择,以及能否承担辞职的后果,还得自己作出理性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