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协商共治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老旧住宅能加装电梯了,这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迈了一大步呀。”福田区景蜜村小区业主杨女士说。9月11日,《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下称《管理规定》)正式发布,重点就加装电梯工程的规划报建程序、申报条件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规范管理要求。记者走访景蜜村小区发现,这一利好新规让不少业主欢欣鼓舞。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圳当前有不少多层住宅小区没有电梯,当年入住的居民,如今不少年事已高,爬楼梯给人们尤其是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而对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审批程序复杂、资金分摊协调难等“痛点”问题的解决,需要业主的充分协商,还需要政府搭建有效平台,在政策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在这一系列背景下,《管理规定》的发布可谓“众望所归”、各界期盼。

过去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须取得所有业主同意,这也是实施起来最大的难题。由此看来,《管理规定》一大亮点就是进一步降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申请门槛并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占本单元业主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申报,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暂不计收地价……放宽的是申请门槛,瘦身的是审批程序,充实的是民生服务。随着《管理规定》的正式落地,在达到消防规范标准、结构安全等基本条件前提下,也期待各职能部门能够尽可能加快审批速度,让民生“红利”更好更及时惠及民众。

此外,加装电梯费用如何筹集也是大家重点关注的问题,且一直是横在加装电梯面前难跨越的“一道坎”。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往往高楼层的业主非常赞同,而低楼层的业主却积极性不高甚至反对,很大原因在于建设资金的分摊难以协调。对此,《管理规定》给出了相应的分摊比例参考,大致而言,第一层楼业主不出钱,楼层越高,业主分摊的资金越多。这其实也契合民众的朴素认知,在加装电梯资金筹集方面,就应当遵循“谁受益谁出资以及依据楼层确定受益大小,甚至还要拿出一些来补贴受损方”的原则。当然,加装电梯毕竟不是一笔小费用,政府倘若能够适当给予资金支持,相当于给业主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更能促使业主意见达成一致。日前,成都、宁波、哈尔滨等地,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给予了一定的资金补助,这或可值得深圳借鉴。其实,此次《管理规定》已提出可以通过“社会投资、政府补助或其他符合规定的资金”的方式筹集所需资金。

理应看到,加装电梯需要政府“有为”,更是对居民自治、社区协商共治的考验。加装电梯往往涉及较为复杂具体的现实问题及利益问题,指望政府部门在加装电梯工作上一概而论、大包大揽,并不现实。政府要尽可能在政策层面给予支持和鼓励,搭建矛盾调解平台,促进业主协商,并在建设过程中予以一定的资金补贴以及专业技术指导,但最终还是需要作为建设主体的业主自主协商主导推进。从这个意义上讲,加装电梯的过程,是邻里关系不断磨合、寻找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更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居民自治”能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