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强台风也是对市民公共意识的考验

发布时间:2018-09-1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作为继1983年爱伦台风之后影响深圳最强的台风,“山竹”在深圳录得的最大阵风高达16级,让许多深圳人第一次领略到了强台风的巨大威力。

面对强台风,全市各职能部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可以说,深圳再一次通过了这样的考验,打赢了这样一场艰巨的防御战。

但我们也应知道,台风面前,决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决不能掉以轻心,类似这样的话不只是对着政府部门说的,也是对每一个市民说的。只有政府部门的防护措施与市民的防护意识、防护能力实现了无缝对接,安全隐患才没有着陆的可能。

我们遗憾地看到,即使此次台风来势如此凶猛,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也不大可能留下什么信息盲区,但是,总有少数人不将“尽量留在家里”的劝告当回事,在没有什么紧急事要办的情况下依然外出,既给自己增添了危险,也可能对公共救援资源构成压力。

更有甚者,如此恶劣的天气里,竟然还有人叫外卖。昨日,朋友圈热传一个深圳外卖小哥在台风中逆行的小视频,视频中的深圳外卖小哥踉踉跄跄地被风吹倒,连人带餐盒摔倒在地,爬起来继续前行,那样的场景令人五味杂陈。

“@深圳交警”发布的一条微博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台风天气,尽量不要叫外卖,不要快递小哥送快件,现在这种天气出门,遭罪啊。”是的,在全市已实施“四停”即停工、停业、停市、停课的极端天气里,叫外卖是一种完全不把他人安危当回事的极其自私的行为,透着对他人生命乃至对公共秩序的冷漠态度。

尤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昨日下午,台风风力最强之时,在深圳大鹏新区南澳月亮湾海边,竟然有人跳进海里游泳。被应急分队队员冒险救上来后,问及原因,该男子回答说只是“想刺激一下”,并不是要自杀。

在这里,需要重申的一个常识是,强台风天里擅自外出、叫外卖乃至“寻刺激”,表面上看是一件私事,个人防护意识不强,实际上是一种缺少公共意识的表现。为确保安全,各个环节都在严防死守,这样的“私事”如果导致意外,势必会加剧公共救援力量的紧张,造成不必要的救援资源浪费,甚至可能带来节外生枝的连锁反应。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此类行为是另一种形式的对应急通道的侵占,对自身与公共安全都构成了威胁。

此外,诸如台风导致塔吊倒塌、玻璃幕墙脱落、门砸死人、全市停水停电等谣言,也一度在网络上流传。也许,此类虚假信息的发布者并无恶意,其本身也缺乏辨别的能力,但它在客观上造成了信息流通的混乱,本质上也可以说是对正常信息通道的一种侵占。

“山竹”逐渐远去,但对于多台风的深圳来说,要随时做好应对下一场台风考验的准备。这种考验,不仅针对政府部门,也针对每一个市民,针对市民的公共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