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鹏城慈善的“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8-09-2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黄一珏

近段时间,公益慈善成为这座城市热议的高频词。台风“山竹”过后,众人齐心清路障的行动温暖着整个城市。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对慈善公益项目的展示和交流,让人感慨良深。作为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期间的重要活动,日前,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市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深圳市“慈善之夜”暨第四届鹏城慈善奖颁奖盛典在广电大厦举行。获奖者的善行善举,感动我们每一个人。

鹏城慈善奖已经举办三届,成为近十年深圳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更经由这种褒奖激励机制和平台,有力促进和推动着深圳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毫不夸张地说,鹏城慈善奖,已成为深圳慈善领域的一面旗帜,因彰显深圳慈善之城的特质而备受关注。

作为“慈善之城”“关爱之城”,深圳从来就不缺爱心善举,不乏以解决扶贫等社会问题为己任的社会组织,更不乏具有新意且富有实效的公益慈善创新项目。本届鹏城慈善奖获奖名单中,既有普通市民、慈善工作者、爱心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也有爱心企业、慈善机构和社会组织,他们的涓涓慈心、孜孜善行,充分体现了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高尚情怀,有力诠释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无愧于深圳慈善事业的标杆和典范,理应获此殊荣。对他们的褒奖和赞誉,既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身边的善行善举,了解身边的慈善榜样人物,感受慈善给自身、给深圳带来的美好,更旨在鼓励大家以其为榜样,崇德向善,身体力行,更加积极、更加踊跃地投身慈善事业,进一步传播慈善理念、汇聚慈善力量,同心共筑慈善之城。

凡人善举,贵在坚持。纵观鹏城慈善奖的获奖者,无一不是将慈善视作一种生活方式,数年如一日坚持走“慈善之路”。全票上榜的“火锅兄弟”黄创就、黄锦添,自餐厅开业以来每天坚持给周边的环卫工、残障人士、高龄长者提供免费爱心早餐;著名书法家黄南美以九旬高龄仍坚持“文化扶贫”,截至目前已培训教师千人、资助学生万人。喜憨儿成长关爱中心为心智障碍者搭建自立自强舞台实现“弱有所扶”的成功模式已在青海等地复制推广……这些与其说是行动的力量,不如说是用坚持的力量攀登上慈善的高峰。诚如“火锅兄弟”所言的,“我们没有很多钱,但是我们坚持自己动手做慈善”。这也给予他人以启示和鞭策,善念不分你我,善举不在大小,只要坚持去做,平凡善举同样能够迸发不凡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深圳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从历史使命看,没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对深圳的鼎力支持,就没有深圳今天的发展成就,深圳对慈善事业的发展一直怀有非同寻常的热情和激情;从时代担当看,深圳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最前列,不仅需要引领经济发展大势,更需全力打造“人人爱慈善、人人可慈善”的文明氛围。因此,在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的双重感召下,鹏城慈善奖理应以更加主动和积极的姿态,介入慈善事业发展中去,推动个人、企业和组织机构在公益慈善领域爆发出更为活跃的创意力和行动力,为建设一座有爱有温度的现代化文明城市而不懈努力。

深圳慈善事业取得巨大成绩和进步,离不开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得益于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可以说,一座“慈善之城”就是由众人的善念托举而成。它的慈善事业的发展不是只有政府自说自话,也不是唯公益组织站在那里唱高调,而是切切实实的全民参与,每位市民无形中都在承担着城市慈善“代言人”的角色,也正是因为人人都怀揣这样的意识并努力践行,这座城市才显得格外的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