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给翟天临事件画上句号

发布时间:2019-02-18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演员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持续发酵。近日,北京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公布《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北京大学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同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对翟天临作出的退出博士后工作站的决定。同时,北京大学决定对翟天临相关合作导师作出停止招募博士后的处理,对面试小组成员给予严肃批评,责成光华管理学院作出深刻检查。

自翟天临陷入学术造假风波以来,其母校北京电影学院迅速成立翟天临事件调查组,教育部则表示“绝对不能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眼下北京大学又给出调查说明,展现出一定的查处力度。

翟天临是近年来颇具影响力的影视演员,以“演技派+学霸”的人设在演艺圈独树一帜,但就因为在做网络直播时说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东西”,结果被网友扒出论文严重抄袭。有网友戏称,翟天临的无心之言“得罪了全国的硕士博士,后果很严重”。

在不少学界人士眼中,翟天临属于已经名利双收的“人生赢家”,却人心不足,偏要借助自己的资源再跨界捞上一把,实现“赢家通吃”。这样的贪婪和不公,激怒了那些在学术道路上苦苦求索的人们,他们希望为学术规范和教育公平要一个说法,也希望为自己心中的理想和信念要一个说法。

事实上,学界资源与权力、金钱暗中交媾并不是什么秘密。当最优质的学术资源不是向最优秀的学者靠拢,而是向金钱和权力集中,也就点燃了人们心中积郁已久的、对于学界不公的不满情绪,也因此,对于这起事件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草草了事。

进一步说,翟天临事件更像是一个指向当前学界乱象的符号,公众希望看到的是学术规矩和学术规范的重塑,而不仅仅只是一个翟天临的倒掉。就算翟天临的博士帽被摘掉了,他还可以做他的演员,但如何让学界“天朗气清”,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比如翟天临在知网上发布的论文被指大面积抄袭,那么知网上其它的论文成色几何?经不经得起查?此前南京大学教授梁莹亦被查出发表在知网上的论文存在种种问题,那么其它学者情况又怎么样?有没有专门的机构对此来一次专门的调查?再比如同样是学术造假、骗取巨额研究经费的行为,韩国黄禹锡案中的当事人不仅受到了行政处罚,而且受到了刑事制裁。而我国“汉芯”造假案件的当事人仅受到了撤销行政职务、撤销相关荣誉、追回相应拨款和经费等处罚,并未承担任何刑事责任。此次卷入翟天临事件的北大导师以及面试小组等,所受到的惩处也相对轻微,那么对于学术规矩和学术规范,是否有更完备的法规出台?

从这个意义上讲,翟天临事件的曝光和被查处应该只是按图索骥、重塑学术规范的开始。翟天临是演员,但学术规范和教育公平容不得做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