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有枝可依”,让深圳更具活力

发布时间:2019-02-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春节后开工第一周是求职者跳槽和企业人才招募大潮的起始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春节后首周求职者最青睐的15座城市排行榜上,深圳以5.9%的占比率位列第三。而就在前些天,记者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深圳进一步加大便民利企力度,继去年6月实现大学毕业生引进“秒批”后,今年2月28日将正式实施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深圳“秒批”。

人才是城市活力之基。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一再证明,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发展优势和创新优势。深圳的改革与创新,是创新企业在此“落地”、创新人才在此“安家”的最重要磁场。全国乃至全球人才对深圳的青睐,充分证明改革开放40年后,深圳依然具有蓬勃的发展活力和强大的吸引力,依然吸引着新一代年轻人的目光。

求贤若渴、爱才如命,不仅要成为城市的发展宣言,更要转化为企业在薪酬福利等方面切切实实的激励举措。求职者为什么对深圳如此青睐?从大的方面讲,在于深圳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强劲动力、澎湃活力和无限创新力;从小的方面观照,则在于深圳企业提供的良好福利待遇以及发展空间。曾有就业报告显示,企业发展迅速、薪酬福利待遇较好、职业发展机会多等成为求职者选择深圳的原因。深圳近年来密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旨在让企业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及投入,去吸引和留住人才,从而使企业安心做优做强做大。

如果说爱才体现一座城市的发展理念,那么用才便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应当明白,城市在渴求人才的同时,人才也在认真寻找着可以产生归属感的城市。让各类人才在深圳安身安心安业,需要深圳在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安居等方面,推出更具突破性的人才政策;企业也要着力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企业文化氛围,给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从而共同讲好新时代聚用天下英才在深圳的生动故事。一言概之,吸引人才,就是要动真情付真心。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可以想见,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深圳势必将吸引更多追梦人和奋斗者。人才的持续涌入,既为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注入强劲的活力和动力,也将助力深圳更好地发挥核心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说,这其实也提醒深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安心在深圳追梦、圆梦始终只有“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