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押金做减法”是共享经济题中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2019-03-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新规就网约车、汽车分时租赁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资金和押金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新规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在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问题上,新规明确“押金应当日退还给用户”。

从2016年进入大众视线开始,共享单车迅速成为社会焦点,围绕它的话题接连不断。其中退押金难等问题的关注和争议最为显著。部分共享单车企业确实频频被曝出挪用押金、退款难等问题。在国家大力培育共享经济和建设信用体系的情势下,关于共享单车免押金的呼声愈发高涨。交通运输部也曾多次表态,鼓励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这次交通运输部新规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并就押金管理作出细化,契合社会对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发展运营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其实,当前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已开始推行免押金骑行服务,而且力度之大超出公众的预期。去年7月份,摩拜单车宣布无门槛免押金已经覆盖全国,逾2亿摩拜用户可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哈罗单车等企业则接入信用免押金模式。可以确定的是,共享单车免押金已是大势所趋。个中逻辑不难理解,共享单车本质上属于租赁服务,在经历两年多的培育期后,“押金盈利模式不可持续,用户粘性才是关键”已成行业共识。事实上,把用户押金当做运营的核心、一味在押金上“做文章”的共享企业,也注定走不了长远。虽然这次交通运输部新规没有完全规定运营企业不得收取用户押金,但相信在政策号召以及一些共享企业“自发性动作”的引领和推动下,接下来会有更多共享企业加入免押金行列。

有业内人士称,免押金趋势的形成,表明共享经济真正进入了下半场。这个“下半场”,不仅仅是指运营模式的改变,更意味产品与服务质量将真正成为行业主要的角力点。众所周知,早先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乃至获取更多押金,盲目地投放大量单车,既扰乱了城市秩序,也给用户带来不少糟心的体验。而在免押金的运营模式下,各平台需要在服务质量上展开真真切切的竞争,毕竟用户粘性才是盈利的关键,而盈利能力与单车周转率紧密相连,最终形成良性竞争的发展格局。在一定意义上,“以数量扩张换押金、服务质量跟不上”是共享经济业态普遍存在的问题。由此而言,在政策上对交通新业态押金制度作出更为细致的规定以及共享单车企业相继推出免押金服务,为其他共享经济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共享经济下半场,留住用户,还是留住用户的钱?这并不是一个自相矛盾的话题,以高质量的服务留住用户,用户自然愿意打开自己的钱袋子,企业也能够不断迎来“市场的春天”。其实,“为押金做减法”就如同一个提醒:企业理应紧紧把目光放在用户身上,“共享与共赢”始终是共享经济发展不变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