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生救人反被盘问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9-03-21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一位女医生在动车上主动救治了一位乘客,却被乘务人员要求出示医师证,并手写情况说明“签字画押”,这样一起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目前,涉事的南宁铁路局发布了致歉声明,表示要求救人的医生出示医师资格证并非规定的程序,留存联系方式和现场救治情况,主要是便于后续医院更好地救治。及时致歉是值得肯定的,但要求女医生出示医师证,以及手写情况说明“签字画押”等做法,恐怕不仅仅只是为了患者后续的治疗着想这么简单。

这起事件中有个需要注意的细节:医生是在列车上听到广播之后才赶去救人的——一方面不希望乘客在自己的列车上出事,害怕担责,通过广播求助;另一方面又要通过盘问和“签字画押”等方式尽量让自己免责,把自身的风险降到最低,这样的计算精细周全得有些冰冷和无情。

主动救人的女医生所遇到的,其实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精致的利己主义”,是一种貌似程序化的、刻板的免责思维。在这种思维模式的主导下,很多行为看似一板一眼、仔细周全,实则全无善意和人情,只有赤裸裸的自利,自保第一、其余不顾,这样的情况在许多领域可见到。高铁女医生救人这件事,则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此前还发生过这么一件事:中国一名医生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游玩,遇到一位美国人突发心跳骤停倒在地上,这名医生一个人坚持胸外按压约十分钟,成功将病人救活。公园管理人员后来送了这位中国医生一份可以单独观看鲸鱼演出的自助大餐,弥补他没看成表演的遗憾。整个过程没有身份盘问、签字画押和全程录像,有的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温暖。“人”的需求和感受永远是第一位的,很多时候,利益计算和风险评估应该暂时放在一边。要求救人女医生“签字画押”的高铁工作人员,缺的正是能真正善待和尊重人本身的东西。

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医疗急救中的见义勇为行为制定免责条款。我也期待,一些法规之外的、来自人性的温暖能更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