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深圳核心的这块地,我们的评论曾被嘲笑

发布时间:2019-03-2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2015年9月26日,《晶报》在A2版刊发了一篇题为《期待深圳高尔夫球场改建为休闲式科普公园》的社论。

社论中写道:众所周知,位于深圳市中心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用地租约已到期,其面积是136公顷,正好是1.4平方公里上下。因为这座球场的存在,城市交通微循环被阻隔,许多市民感到生活不便,但也因为这座球场的存在,为深圳市中心保留了一块巨大的绿肺,使之免受钢筋水泥侵蚀。两个多月前(2015年7月),福田区“十三五”规划前期课题“开门”征询会召开,福田区更新办提出,今年9月份到期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应建成中央公园。如今建设科普公园的消息再度传出,看来深圳人拥有自己中央公园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2018年7月7日,晶报再次刊发题为《深高俱乐部地块将被收回深圳该有自己的中央公园》的社论,文中写道: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地块位于深圳“都市极核”,面积如此之大的绿地能够被完好地保留,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而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延续而非毁掉这种“幸运”……

这些文章见报后,曾遭到不少人的嘲笑,因为在后者看来,这块位于深圳极核的1.4平方公里土地牵涉的利益太过庞大,想要回收谈何容易!想建中央公园更无异于痴人说梦。

此后事态的进展部分印证了一些人的判断。深圳高尔夫地块的土地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17日止,至今已四年有余,但球场还是球场,依然有不少人在绿荫中惬意地挥舞球杆……

昨天一则有关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地块的新闻被深圳人刷屏:对这一地块内的70栋别墅评估大幕即将开启,回收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但有必要指出的是:评估开始不代表回收结束,回收结束后球场前路几何、还需要多少年去规划设计,仍未可知。更何况,从球场到期至今已四年有余,四年多了还在评估,这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接下来还要等上多少年,更是不得而知。

是的,因为深圳核心的这块地,我们的评论曾被嘲笑。有些笑声已被事实证明是虚妄的,有些笑声则仍在延续,依然刺耳。未来,这块宝地究竟是将成为高端的“国际金融街”,还是深圳版的中央公园,抑或是其它,需要根据城市的发展作出审慎科学的规划,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尽快依法回收这一地块,别让深圳人等得太久。

今天是2019年3月28日,我们再次就此事刊发社论。我们不怕自己的文字和观点被嘲笑,我们只希望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善意让城市变得更好,也希望变得更好的城市让每一个深圳人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