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奔驰女车主退车退款只是一个开始

发布时间:2019-04-15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备受关注的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又有了新进展,昨天凌晨,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涉事4S店涉嫌质量问题已被立案调查,市场监管部门责成尽快退车退款。

此后,一段涉事4S店高管与女车主的对话录音又在网上流传,录音中4S店高管表示了歉意,但表述很官方,女车主则表示对这样的回复不满意,更抖出了有关“购车金融服务费”方面的猛料,令事件再次升级。

事情闹得舆论哗然,各级监管部门雷霆出击,“退车退款”也就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人们也很自然地会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不是女车主坐在奔驰车上哭诉,如果不是现场视频在网络上以上亿次的规模疯传,还会不会有这样的处理结果呢?

“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之所以引发举国关注,一是女车主不凡的谈吐和研究生的身份,坐在车盖上哭诉让许多人觉得事有蹊跷;二是这起事件点燃了众多车主心中的怒火,积郁已久的情绪找到了宣泄的出口;三是许多人会觉得,买得起奔驰、有研究生学历的人维权尚且如此艰难,消费领域的维权路途看来依然布满艰难曲折的诸多情节。公众的关注换来了监管部门的积极介入,但事件的走向依然有待观察。

这些年来,与车主维权有关的事件还有不少。比如。2016年3月,因为车辆质量和沟通不顺等问题,一名车主开着新买的大众车冲进了北京一家4S店……在网络上甚至可以搜索到一些所谓的“车主维权攻略”,其中给出的绝招,就有“把事闹大”这么一条,因为事情闹不大,问题往往解决不了,这次发生的“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也是把事闹大,按照公号“侠客岛”的说法,就是“按闹分配”。

在国内,单个车主想要维权极为艰难,需要承担举证责任,付出巨大的精力和财力,因此多数车主都会选择忍气吞声,不少汽车厂商和4S店也正是瞅准这一点,所以霸气十足。一些在国外以优质的售后服务著称的企业,到了国内甚至会换一幅嘴脸,不把车主的利益当回事儿。

从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完善集体诉讼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是当务之急。汽车产品是流水线生产,产品质量问题具有共性,形成集体诉讼一方面可以避免势单力薄的车主被各个击破,另一方面也可以化解消费者无力承担高昂的诉讼成本的问题。同时,惩罚性赔偿也十分重要。在许多国家,车企一旦败诉,往往要承担高额的惩罚性赔偿金。比如2010年,美国交通部就对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处以高达1600多万美元的罚款,这样的制度让车商不敢造次,对于律师们积极介入集体诉讼也是一种激励。

目前涉事的4S店已同意退车退款,但更多的黑幕正在浮现,这起事件也决不能止步于此。相关部门有必要认真解剖“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这只麻雀,举一反三重塑汽车销售行业的规则,而不是头痛医头,等舆论平息后便草草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