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稿件库

盐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9-06-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6月14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赖先进作《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讲座。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盐田区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到场聆听了专题讲座。

盐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据介绍,赖先进是北京大学博士后、中国科学院博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兼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治理研究院研究人员。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在《Energy Policy》(SCI收录)《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连续荣获中央党校2017年和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创新优秀奖。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赖先进

讲座中,赖先进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内涵与意义、加强事先预防与准备、强化事中化解与处置、加强网络舆情的引导、提升社会风险抗逆力5个方面作了一堂内容丰富详实的主题讲座。赖先进表示,当前面临的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重大风险越来越复杂,呈现出许多新趋势、新特点。”赖先进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球治理面临的共同挑战,领导干部要坚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在战略和全局中树立底线思维,要跳出本地区、本部门,从全局的角度看待问题。

赖先进认为,在危机管理和应急管理中,要重视做好事前防范,强化风险预判,构建综合化、专业化的应急管理体制,实现全过程管理,构建营造积极的防治型管理文化。对于突发事件,要坚持“四早”“四敏感”原则,第一时间予以快速响应和处置。同时要引入专业力量,提高研判专业化水平,并积极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现场指挥能力,强化响应质量,做到快速及时、持续滚动、真诚坦率、真实准确、以人为本、客观公正。

杨军指出,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防风险工作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维护盐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的一项必要举措。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