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小区垃圾楼层撤桶困难重重 深圳这个区的撤桶率已超六成

发布时间:2019-06-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郑创彬 杨春丽)“楼层撤桶后下楼扔垃圾太麻烦!”“物业管理费都交了为啥还要自己丢垃圾?”“分类好的垃圾后端会不会‘大呼隆’处理?”……随着深圳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连日来,一场针对“楼层撤桶”的大讨论在线上线下不绝于耳。如何顺利实现小区“楼层撤桶”,引导业主到指定地点集中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似乎成为了当前推进垃圾分类的大难题。日前,记者从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了解到,随着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截至目前,盐田区已有超六成的住宅小区(含城中村)实现“楼层撤桶”。

“楼层撤桶”看似简单,其实不然,盐田区也曾遇诸多困难。在撤桶之前,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街道办、居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分类督导员提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分别在小区的楼道、电梯间、大堂等张贴相关公告、宣传资料等,但还是有居民因为撤桶后会造成的不便提出反对。盐田较早实现撤桶的物业的小区之一中英街壹号小区,在早期撤桶时,业主自行购买了垃圾桶放在楼道使用,还个别业主甚至把垃圾直接丢到管理处,以此宣泄对楼层撤桶的不满情绪。在去年底实现楼层撤桶的泊岸雅苑,在早期撤桶时,不少居民拒绝配合垃圾分类而随处丢垃圾,也有部分居民因行动不便,下楼扔垃圾遇阻碍。

盐田如何破解?

提前部署、落实责任。早在几年前,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提前布局,通过与运营公司、物业公司、街道办签订“四方责任合同”,明确各方的责任义务,特别是明确物业服务企业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日常管理等工作,并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绩效评估检查和专项执法活动,压实管理责任,通过硬约束引导各方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督导员坚持上门宣传

先易后难、逐个推进。“从全区的层面,我们首先从中英街壹号、蓝郡西堤、梅沙海怡轩等基础和条件较好的小区开展楼层撤桶工作,努力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其余小区纷纷效仿。”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的负责人表示,针对单个小区,盐田区同样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同个小区,能撤桶的楼栋、楼层先撤,不能撤的再逐栋、逐层、逐户精准宣传,通过志愿者、督导员和指导员坚持桶边督导和上门宣传,积极培养民众生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努力形成示范跟进效应。

撤桶后好处多

楼层撤桶虽然短时间很难形成习惯,但是成功撤桶后,长远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据介绍,楼层垃圾桶成功撤除后,楼道里的蚊虫滋生、蟑螂鼠患问题几乎消失,楼层的空气变得清新,消防通道也畅通无阻,居民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保洁员不用每天花大量时间穿梭在各楼层收垃圾,腾出来的时间都用在日常的小区清洁等工作上面,可让小区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小区清洁阿姨因收垃圾需要和业主挤占电梯投诉减少;此外,盐田区还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率达到60%以上、投放准确率达到80%以上的物业公司实施奖励,免除垃圾收运费。

小区开展楼层撤桶

垃圾分类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楼层撤桶只是第一步,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才是重头戏!盐田区在这些方面又是怎么做的呢?

前端:全区投放350多台智能分类收集设备

前端科学有效的分类,是生活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重点,也是难点。近年来,盐田区统一了生活垃圾分类“十三分类”的管理标准,在全区投入了350多台智能分类收集设备,覆盖全区所有的物业小区、城中村、学校、军营、医院及其他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分类收集全区域覆盖。

智能分类收集设备

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盐田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近50%,中英街壹号、蓝郡西堤等条件较好的小区,居民参与率接近85%。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示范学校、达标单位创建率均达100%。

中端:购买社会化服务实现分类收运全覆盖

许多市民担心自己辛辛苦苦分类投放的垃圾被胡乱混在一锅运走,在盐田区,这样的情况并不存在。

盐田区着眼于将中端分类分流收运和前端分类同部署、同推进,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开展收运工作。

中端分类收运

针对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有毒有害等不同类型的垃圾,由专业服务单位配置带智能称重、导航定位、数据统计的运输车辆,按照垃圾类别实行专项专车回收,实现了对各类生活垃圾的有序分流回收,彻底扭转了以往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最后还是“大呼隆”处理的局面。

终端:分类投放的垃圾最终变成啥样?

后端处理能力的建设,是实现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一环。近年来,盐田区坚持突出后端处理基地建设,建成并运营了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统一集中进行。

末端垃圾处理基地

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废旧大件家具拆解利用、绿化垃圾粉碎处理、低价可回收物分拣利用、有毒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理……

辖区居民分类投放的垃圾,最终都被运输到垃圾处理基地,经过工作人员统一处理,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废旧家具拆解

监管:构建不留漏洞的智能监管网络体系

前端、中端、后端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明显短板,都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局面。如何打造一个不留漏洞的监管体系,保证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系统推进?

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

经过几年的探索,盐田区构建了智能化物联网监管系统。收集前端运用具备人脸识别、自动采集、触摸操作、语音播报等功能的智能化分类管理设备,并开发“互联网+分类回收”大数据监管平台和手机APP监管平台,实现互联网+的精准分类收集管理模式。中、后端采用视频摄像、车载称量、RFID射频识别、GPS定位、4G无线传输、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对全区所有涉及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设备、车辆等赋予数字信息,对收运处理流程进行全程监控和实时记录,实现随机统计查询和动态监管,有效防止垃圾偷运、非法外运等现象发生,构建了全链条、无死角、全覆盖的智能监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