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郑创彬)2019年6月27日,以“美丽珊瑚 美好湾区”为主题的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在盐田区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开幕。记者了解到,自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开办以来,大梅沙珊瑚种植和保育项目已在梅沙海域投放了人工珊瑚礁50座,种植珊瑚苗近万株,“爱珊瑚、爱海洋、爱地球”的宣言在梅沙街道、盐田区乃至全深圳广泛传播。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光,联合国亚非商务委员会主席郑海精,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盐田区政协主席武威,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等出席开幕式活动。

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开幕

构建海洋生态环保全民参与生动格局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海洋文明建设,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全力推动梅沙片区滨海旅游提质升级,梅沙国际珊瑚节的举办,进一步提升梅沙和盐田区滨海旅游国际国内知名度、美誉度,助推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更好地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杨军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盐田依山傍海,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30.2公里海岸线风光旖旎。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首个区级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盐田区始终坚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大力实施生态“养海”、科学“用海”、文明“护海”,全力以赴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自2017年创办全国首个以“珊瑚保育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国际珊瑚节以来,盐田区率先成立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高标准建成珊瑚礁典型生态系统展示馆,大力开展“珊瑚种植”等海洋生态文明志愿行动,先后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志愿者到盐田种植珊瑚近万株、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既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梅沙湾珊瑚风景带,也将海洋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市民和游客心中,唤起大家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文明意识,初步构建起海洋生态环保全民参与、全民创建、全民共享的生动格局。


珊瑚苗交种仪式

杨军指出,盐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以本届国际珊瑚节为契机,紧紧围绕“美丽珊瑚 美好湾区”的主题,充分利用这个共话珊瑚保育、共商湾区发展、共促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系统总结盐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海洋保护、海洋经济等方面的有益探索,推动湾区各兄弟城区携手开展跨界海域联防联治等实践,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推动大湾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贡献更多盐田力量。

《2019梅沙护海公约》发布 呼吁保护海洋

记者了解到,本届梅沙国际珊瑚节聚焦“美丽珊瑚 美好湾区”这一主题,活动时间为2019年6月27日至7月3日。在开幕式现场,海洋生物多样性科普展、“美丽珊瑚 美好湾区”巨幅剪纸展、“美丽珊瑚 美好湾区”摄影展、《梅沙大观/4D Meisha》户外展精彩亮相,精美的图像资料,充分展示了海洋生物的奇妙,让人叹为观止。在珊瑚苗交种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将珊瑚苗交给环保志愿者,让环保志愿者前往梅沙海底进行珊瑚种植。青少年帆船队伍向着大海启航,开始清洁海面。与会领导、嘉宾和环保组织代表登船观看帆板帆船表演,开展海上增殖放流和“海上看梅沙”活动。


海洋生物多样性科普展

本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期间,还将举行海洋生态环保研讨会、“最美森林小镇001号”梅沙旅游资源现场推介、珊瑚保护系列宣传行动、净滩劝导行动、原生态海洋文化艺术节、小梅沙海洋世界主题展、“珊瑚杯”系列活动等,全面展示梅沙在滨海旅游、“最美森林小镇”、街区建设和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成果。

《2019梅沙护海公约》发布

本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开幕上,《2019梅沙护海公约》正式发布。《公约》呼吁广大市民保护海洋,和平、公平、可持续地利用海洋的馈赠。《公约》还与社会公众订立如下七条约定:视海如家,垃圾不下海;合力清理,垃圾不留海;分流堵截,污水不排海;文明航行,油污不漏海;低碳发展,酸雨不落海;慎微克己,防晒霜不下海;捕捞有节,珍稀鱼品不出海。

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开幕

梅沙街道成功实践多元主体同保海洋环境

近年来,在盐田区政府的支持下,梅沙街道大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尝试,成功实践多元主体同保海洋环境。在梅沙街道的扶持下,大梅沙珊瑚种植和保育项目启动至今,已投放人工珊瑚礁50座,种植珊瑚苗近万株,组织开展“珊瑚杯”系列活动,让“爱珊瑚、爱海洋、爱地球”的宣言在梅沙街道、盐田区甚至全深圳得以广泛传播。

梅沙国际珊瑚节是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主题的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落实“海洋命运共同体”思想,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增进海洋福祉,促进湾区海洋文化交流,助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设,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于2017年5月成功举办,取得良好效果。

领导与嘉宾观看摄影展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表示,举办梅沙国际珊瑚节是梅沙街道在推动滨海旅游、生态保护融合发展的一个尝试,梅沙将认真办好国际珊瑚节这一品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环保活动,促进湾区海洋文化交流,努力推动梅沙发展提质升级,努力提升社会各界重视湾区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努力在贯彻落实“海洋命运共同体”思想中作出积极贡献。

海洋生物多样性科普展
海洋生物多样性科普展
“美丽珊瑚 美好湾区”摄影展
“美丽珊瑚 美好湾区”摄影展
小学生现场彩绘
市民观看珊瑚展
珊瑚展
青少年帆船清洁海面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