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台风季临近如何避免后方陆域交通拥堵?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9-06-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朱永桂)为提前应对即将到来的台风恶劣天气对后方陆域交通带来的压力,提前做好盐田港码头封闸、开闸期间交通疏导应对方案,确保辖区交通顺畅安全,6月26日下午,盐田街道组织召开盐田港后方陆域2019年恶劣天气交通疏导方案商讨会。盐田交警大队、盐田派出所、盐田港派出所、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市拖车协会、港运工联会、平江商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参加会议。

盐田街道组织召开盐田港后方陆域2019年恶劣天气交通疏导方案商讨会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盐田街道高度重视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疏导工作,为应对台风季到来,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台风天气的各项交通疏导工作,统筹制定了“关于台风恶劣天气盐田港码头封闸开闸交通保障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了台风期间盐田港码头封闸、开闸交通保障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雷卫华任组长,区应急办、街道办、盐田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盐田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盐田交警大队),负责统筹研究、落实相关交通保障工作措施。参与交通保障的多部门建立联动沟通信息渠道,及时发布、共享工作信息,加强联勤联动机制,形成共同协作合力。

台风后进(出)港交通示意图

徐富俊在会上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田港后方陆域连续实施了两个三年综合提升攻坚行动,后方陆域交通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打了一个漂亮的交通治理翻身仗,后方陆域交通环境由原来的“脏乱差”蜕变成了“净畅宁”,实现了违停基本消失、道路顺畅和通行有序的良好效果。尤其是在去年面临35年一遇超强台风“山竹”时,各部门仅用夜晚到凌晨的8个小时就疏导13226台车辆,改变了居民群众“台风过后必堵三天”的历史认知,创造了一个奇迹。今年,台风天气也即将到来,要提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前做好交通疏导预案,让司机提前把车辆停放好、安顿好,不对路面的交通带来隐患;要保持目标不变,坚持主次干道“清零”行动,实现路面“零违停”,确保市民的正常出行不拥堵;要保持队伍不变,坚持“执法部门+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的联勤联动的机制,继续借助具有快速响应机制的微信群为载体,及时发现交通路面隐患,及时通知主管部门快速处理;要保持治理力度不变,继续加强治理的决心,完善长效机制,保持交通可控,畅通安全。各相关单位要群策群力,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到位,确保司机群众对疏导预案有所了解,提前沟通。

会上,与会单位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恶劣天气有可能出现的各种交通现象,从宣传、执法、疏导、安置等各方面提供了建议,集思广益,共同应对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疏导工作。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谢伟林在会议上详细回顾和分析了去年台风天气,尤其是“山竹”登陆,码头封闸、开闸期间各道路的通行情况和经验做法,对今年新出现的道路交通变化做了研判,明确了与会单位的分工职责,要求各单位要加强信息研判、上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协作合力;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注意操作规范,避免发生次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