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中国森林小镇发展报告(2019)发布:最美森林小镇梅沙排名榜首

发布时间:2019-06-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日前,以“森林小镇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森林小镇”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中国森林小镇发展报告(2019)公布了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排名,梅沙、德百、西岭、太子山、空山、光雾山、紫石、曾家、剑门关、天曌山“森林小镇”名列全国最美森林小镇前10名,梅沙街道名列第一。

据悉,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根据系统性与层次性相结合的原则、协调性与弱相关性相结合的原则、实用性与可比性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性与主次性相结合的原则,综合理论频次分析结果与实际问卷采集数据情况,将原有5个方面33个指标精简为4个方面7个指标。

2018-2019年全国最美森林小镇发展指数报告是全国各地森林小镇建设大力推进的现实背景下所做的探索性研究,选取生态、生产、生活和文化4个方面的7个指标,通过小镇与所在区域和小镇之间两个维度的相互比较,努力客观地对入选的最美森林小镇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为下一步建设发展提供参考。

大会一致认为:“森林小镇”应该是一个让城市和农村更向往的地方,“让森林走进城市——在城市中种植森林;国有林场转型发展——在森林里种植森林”应该成为“森林小镇”生态、绿色发展的总基调。对“森林小镇”定位一是“森林小镇”的总体目标:让城市和农村更向往;二是“森林小镇”的发展模式:“绿色+”;三是“森林小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取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发展方式;以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特质显著,以绿色为底色,以特色产业绘彩色,以文化添成色的“产、城、人、文、体、研”有机融合的创新创业平台;四是“森林小镇”的创建区域:主要包括林区的“森林小镇”、城市郊区的“森林小镇”、城市中的“森林小镇”、产业园区中的“森林小镇”、乡镇中的“森林小镇”等多种类型的地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