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智能井盖监控系统在盐田落地

发布时间:2019-07-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 通讯员 郭祥葛)近日,记者从盐田区供电局获悉,该局近期研制出智能电缆井盖管理监控系统,可实现运维人员快速获取电缆沟内设备异常告警信息,收集时间缩短至10秒。该项研制将有效促进城市建设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市容市貌的深度提升,更大程度上提升公用设施的安全管理水平。

智能电缆井盖监系统设备

据悉,新研制的智能电缆井盖管理监控系统将收集设备异常告警信息的时间由平均0.5小时缩短至10秒,电缆沟井盖损坏数量减少23.1%。运维人员通过手机终端APP进行智能复合材料电缆井盖的安装登记,防盗盖锁状态、烟感、温感、水位监测等告警信息的跟单处理,实现设备网点地理位置展示、智能巡检及导航追踪。通过智能监控,有效减少了电缆沟内乱敷设管线现象,大大降低电缆沟着火风险。

电缆井盖是保护电缆的第一关卡,由于点多面广,电缆偷盗、外部暴力施工、管线乱敷设是电缆沟管理的难点。该成果于去年9月落地深圳盐田海山片区,该片区海山路、梧桐路交汇处车流密集、人来人往,电缆井盖在复杂的运维环境中一直运行良好,这得益于深圳盐田供电局自主设计的智能井盖管理系统。智能井盖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一年来,凭借智能防盗功能杜绝了电缆沟内管线乱敷设现象,有效提高了电缆运行监控水平。

据介绍,防盗锁模块还具备远程遥控的功能。如遇电缆沟内施工,运维人员只要在手机上一点,就可以远程解除电磁锁,便于施工人员在现场打开井盖,提升施工效率。

智能电缆井盖监控系统设备

据了解,在智能电网深入发展的今天,智能井盖管理系统有着更广阔的运用空间,运用智能系统的电缆井盖使用寿命更长,可靠性回报更高。目前,该项目已进驻深圳供电局孵化器公司,计划在深圳其他区域推广使用。该成果即将得到进一步规模化推广应用,实现资源的合理安排利用,突破传统人工专项梳理、专项盯防的模式与有限的户外运维人员难以支撑电力电缆井盖的全面、有效地管理覆盖的困局。同时,通过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也将进一步推动通讯、燃气、水务等多领域创新发展品质跃升,服务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