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传承非遗文化 《探研沙头角鱼灯舞》获评广东省优质课例

发布时间:2019-07-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周晓茹)近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公布了STEM教育资源征集专家评审结果: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的项目式学习——《探研沙头角鱼灯舞》获广东省优质课例。

吴观球来校讲解鱼灯舞的来源和历史

据悉,沙头角鱼灯舞起源于清初乾隆年间,是流传于沙头角、盐田及香港新界等地的一种民间艺术,曾一度面临失传,通过老艺人的不断努力,才得以传承,现已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文化,做有根的中国人,让学生在实践中内化家国情怀。”该校将这一非遗内容纳入课程内容。同时,该校五年级学生基于社区资源的项目式学习——《探研沙头角鱼灯舞》,将焦点对准沙头角鱼灯舞,邀请“沙头角鱼灯舞”的国家级传承人——吴观球来校讲解鱼灯舞的来源和历史,传授鱼灯舞技艺,让学生详细学习鱼灯舞知识。该校师生通过识鱼灯、探鱼灯、做鱼灯、舞鱼灯、传鱼灯等系列活动,了解民间艺术,传承民间艺术。

学生表演

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鱼灯舞故事体现先民不畏强权,敢于斗争,驱逐外辱,争取美好生活的精神品质给孩子们带来熏陶。该项目式学习在全国新样态年会中展示,被誉为项目式学习的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