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探索智慧监督模式 筑牢食品安全的“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9-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7月4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率队到盐田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以下简称: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已建成覆盖辖区农贸市场及大型商场超市的企业内部快检室22间,快检室运营至今,已检出不合格食品176批次,销毁不合格食品665.12公斤,为辖区百姓筑起食品安全“防火墙”。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兆中、徐刚,副区长罗毅等陪同参加了本次检查活动。

检查组一行检查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

上午,检查组一行来到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检查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情况,现场了解快检室的日常运作情况。据悉,作为深圳市首家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于2018年7月19日在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揭牌成立。该服务站在承担普通志愿服务站的基础上拓展了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检、食品安全科普宣教以及便民服务等功能。该服务站的快检室配备了8名取得检测员资质的义工,可更为专业、高效地为社会提供食品安全公益服务。

检查组一行检查师公会海鲜酒家

在盐田海鲜街的师公会海鲜酒家,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现场体验食品安全巡查与公示系统“扫一扫”看后厨、查看餐厅食品安全管理信息等功能。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盐田街道政企共建快检室,详细了解快检室的检测数量、检测人员资质、检测信息公示、群众送检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一街一车一室”工程建设工作部署之前,盐田区早在2017年8月17日就完成了沙头角街道快检室的建设工作。2018年3月底,盐田区四个街道的“一街一车一室”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同时,盐田区首创政企共建快检室模式,通过改造,将原有企业自建快检室升级为政企共建快检室,既缩短了建设周期,又避免了现有检测资源的浪费,还提升了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此外,盐田区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创造性地使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了扫二维码公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和后厨加工操作情况,用信息化手段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治共享“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肯定和辖区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