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盐田区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发布时间:2019-07-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杨春丽)7月5日上午,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盐田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2018-2019年度食品安全优秀志愿者颁奖仪式活动”在盐田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服务站举行。据悉,宣传周期间,盐田区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应急演练、食品安全进社区等活动,为盐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传递食安“正能量”。副区长罗毅,盐田市场监管局局长方友川等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食品安全优秀志愿者颁奖。

盐田区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共有食品经营单位2168家,食品生产企业3家,已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3家,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15家。过去一年,盐田区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努力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渠道,建立深圳市首家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服务站暨首家义工快检室、政企共建快检室。同时率先在全市建设“阳光智慧餐饮工程”,以“互联网+”思维,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治共享“三位一体”的智慧监管“盐田模式”,现在“盐田模式”已经在全市推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盐田区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启动仪式上,盐田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盐田市场监管局办结食品安全案件43宗,罚没金额30.56万元,移交公安机关5宗。受理食品类申诉举报147件,办结124件。开展全覆盖巡查4轮,巡查企业7734家次,发现并指导改正的轻微违规行为5126项,发放书面指导意见书152份,APP推送指导意见书1055份。

盐田区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希望社会各界都投入到食品安全治理工作中来,在盐田区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守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罗毅表示,2015年至2019年,盐田区累计安排食品安全工作经费2248.6万元,年均增长约145%,超过同期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下一步,盐田区将紧扣食品安全战略部署,力争规划建设1个区级“熟食中心”、升级改造1间农贸市场、完成55间重点餐饮单位量化提级,重点推进735家餐厅“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开展2万批次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检。同时,围绕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秋季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酒类安全专项整治、“非洲猪瘟”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辖区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盐田区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检等形式与广大市民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有效地宣传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周期间,盐田区将围绕“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应急演练、食品安全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为盐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传递食品安全“正能量”。

盐田区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我从市场买菜出来,就送到这里来检测,很快就可以知道我今天买的菜安不安全,有没有农药残留。”市民程女士说,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的成立,充分保障了附近居民的食品安全。

记者了解到,位于田心菜市场附近的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于2018年7月19日揭牌成立,是深圳市首家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该服务站在承担普通志愿服务站的基础上拓展了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检、食品安全科普宣教以及便民服务等功能。该服务站的快检室配备了6名取得检测员资质的义工,可更为专业、高效地为社会提供食品安全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