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发布时间:2019-08-26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陈琳君

见圳·深圳新闻网讯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产业兴盐”风生水起,科技创新热潮涌动,招商引资高歌猛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捷报频传……踏过弱冠之年的盐田区渐入发展佳境。  

拥有好山好水好环境的盐田明确把“宜居宜业宜游”作为城区发展的战略目标。鲁力摄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深圳再一次迎来历史性时刻。  

《意见》指出,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站在新起点上,深圳改革再出发,朝着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前行。  

8月20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研究盐田区贯彻落实意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说。盐田将牢牢抓住贯彻落实《意见》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全方位、全过程率先探索实践,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着力打造规则互融的深港合作先行区、科技赋能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国际一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协调发展的两山理论典范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和智慧。  

1.抢抓大湾区机遇  

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日出沙头,月悬海角。”相传沙头角因此美景而得名。  

在这个连接着香港北区与深圳市盐田区的区域,有一条长约250米、宽不足7米的小街,中间有8块界碑为界,一边是香港,一边是深圳。这里正是以“一街两制”闻名遐迩的中英街。  

暑假期间,中英街人流涌动,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商品争奇斗艳,南来北往的游客满心欢喜,这条承载了数代人集体记忆的百年老街宛若时间的玫瑰,在历经时代的风云变幻后正重新绽放光芒。  

盐田与香港水陆相连、人文相融、经济相通,合作区的核心——中英街区域更是全国唯一与香港海陆直接接壤的区域,是特殊的深港混居地,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加具备与香港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自2015年国家层面第一次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构想以来,盐田立足实际,积极谋划以中英街为依托,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路举措,并逐步丰富完善,形成了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战略部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古老的沙头角片区正擦去历史的尘埃,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深港深度合作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被列入深圳市委、市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成为继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后又一重大战略平台。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规划思路按照规划纲要的指引,紧紧围绕“旅游+消费”的概念,共同推动双方的融合发展,为发展注入新动能。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将聚焦“一核、一圈、两带”建设,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区域范例。  

一核即核心区,包括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和港方沙头角禁区,占地面积约0.50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所辖区域(即“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面积约0.179平方公里,港方沙头角禁区面积约0.33平方公里。  

一圈即拓展圈,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包括深方一侧的沙头角街道、海山街道,港方一侧的新界北区域,将深港合作的中心范围扩大。  

两带即辐射带,包括向西串联莲塘—香园围口岸、文锦渡口岸、罗湖口岸等重要节点,形成口岸经济带;以及沿沙头角湾—大鹏湾—大亚湾海岸线,辐射香港新界沿海区域和岛屿、大鹏半岛、惠州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形成东部黄金海岸带。  

“我们将在坚持‘一国两制’方针,遵循中央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大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打造成为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深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区域范例,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盐田力量。”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说。  

2.聚焦“产业兴盐”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闪闪的星空接棒天边的晚霞,夜色中的盐田港灯火闪亮,一箱又一箱的“中国制造”在这里通往世界。  

因港而生,因港而兴。聚焦产业兴盐战略,盐田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颗日益璀璨的产业明珠。  

从绝对值上来说,盐田产业在全市各区中总量并不大,但却拥有着极为鲜明的产业特色。盐田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已形成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等四张产业名片,每一张都深深地打上了盐田独有的烙印。  

2018年盐田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1316万标箱,连续八年保持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依托盐田港这个世界级大港,盐田区高端物流业态不断集聚,跨境电商保税、跨境贸易物流等蓬勃发展。  

沿着深盐路向东驶过区政府,就进入到了盐田的黄金珠宝总部走廊。周大福、百泰、粤豪等行业龙头企业在此集聚发展,成为全市乃至全国举足轻重的黄金珠宝加工设计中心。  

“黄金不仅意味着物质财富的传承,更是文化和美的传承。”从盐田制造到盐田创意,这是珠宝设计师叶向洲对行业风向的深刻感悟。近年来,盐田区创新构建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别与周大福、百泰建立联合实验室,为黄金珠宝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生物科技产业原本在盐田并无太多基础。它的出现和壮大,体现的是盐田推动自身生态环境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2006年,华大基因来到盐田,随后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全球基因测序巨头。以华大基因为龙头,不到两年的时间,这里已入驻近60家生物科技企业及研发机构,成为全市生物科技行业的发展新高地。  

如果说港口物流凝聚了盐田力量,黄金珠宝展现了盐田设计,生物科技彰显了盐田创新,滨海旅游则代表了盐田醉人的美。  

黄金海岸旅游节、梅沙国际珊瑚节等品牌节会的拉动效应不断凸显,旅游市场拓展迅速。盐田是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近5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8.3%。  

近年来,盐田在不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成功推进深圳新兴产业空间规划及未来产业集聚区在盐田布局,重点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风口,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航运与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正逐步建立。  

在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普洛斯国际物流园内,未来机器人公司的无人叉车顺利地将货物卸下、搬运和入库,多车运输路径能够实时调度和规划,全程无需人工操作。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全国首个密集存储无人仓的投运成为可能。  

这套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来自于新落户盐田的高科技企业——未来机器人。公司技术总监方牧表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是她选择盐田的重要原因之一。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盐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近年来,盐田区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人才集聚、鼓励创新发展的扶持政策。如梧桐凤凰、梧桐工匠、梧桐青苗三大工程,每年投入近1亿元,为盐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盐田区还努力拓宽创新创业融资渠道,其中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已达18.5亿元。  

除了传统支柱产业的做大做强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引导,盐田还积极开辟产业发展的新天地,计划用10年时间在盐田港后方陆域打造临港创新生态城。  

2017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被列入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  

盐田区提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要紧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大海港资源禀赋,未来5年先期投入782亿元资金,力推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用8到10年时间,打造成为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临港创新生态城。  

3.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创建可持续发展典范城区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盐田从来都是排头兵、领头雁。  

这座位于深圳东部的生态大区有着丰富的山海资源和过硬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成果:挂牌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出台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技术规范,获评全国首个区级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获评2018深圳十大改革榜单,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七连冠”,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53天,PM2.5浓度为22.4微克/立方米、全市最低,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  

《意见》提出,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生态建设可以核算?事实上,盐田区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先行探路。  

2015年盐田区首创全国城市GEP核算系统、为美好生活打上“价格标签”。GEP(GrossEcosystemProduct),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并倡导的,目的是建立一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对应于GDP关注经济系统运行状况,GEP关注的是生态系统的运行状况,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讲,它们就像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  

盐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GEP核算体系的探索,通过建立GDP、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机制,为可持续发展寻找量化的新标准、新路径。有了城市GEP这个绿色指挥棒,盐田区生态环保工作的成效便有了具体的“考卷”和“成绩”,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这对难解的矛盾,被盐田区处理得波澜不惊。  

去年7月,“研究推广盐田区GEP核算机制”被写入了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报告,盐田的城市GEP核算机制在全深圳推广。事实上,国内的一些省市(如贵州、惠州等)也在积极学习盐田的先行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地试点推行本区域的城市GEP核算机制和相关指标体系。  

目前,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尚缺乏成熟的经验案例。发轫于盐田区的城市GEP核算体系有望成为该区又一个具有全国辐射推广意义的改革项目,为其他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参考与借鉴。  

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盐田区早在2016年便在全国范围率先构建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全民行动计划。具体来说,碳币系统以碳币为基础度量,对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赋予一定的价值量。租乘公共自行车、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参加生态文明公益活动、参加绿色生活线上答题……在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上,市民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获得碳币,进而兑换奖品和优惠。  

如今在盐田区,获得碳币经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朋友圈炫耀碳币也成为新时尚。据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9月碳币1.0版本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生态文明碳币平台用户达14.3万人,约占辖区总人口的62%,共发起1074场生态文明活动,累计发放碳币约1.1亿,“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的生态文明建设社会行动体系初见成效。  

无论是在全国首创城市GEP核算体系,开展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实践,还是率先建立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新格局,亦或是开展SUC国际可持续发展探索,盐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径,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齐头并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盐田方案。  

4.突出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山海嵌玉带,人在画中游。  

漫步纵贯盐田的海滨栈道,蜿蜒的绿与一望无际的蓝在身边交融。山海间流淌的风让人沉醉于这个滨海城区惊人的美,大街小巷里,食肆的人间烟火与行人的欢声笑语共同交织着这座滨海城区的开放与温柔。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体现,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拥有好山好水好环境的盐田在年初召开的区五届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把“宜居宜业宜游”作为城区发展的战略目标。  

以全域全季旅游为抓手,盐田正推动旅游业实现高品质可持续发展。将旅游与生活深度融合、坚持文化体育相结合,盐田现已推出“盎然春意踏青赏季”“沁凉夏日滨海旅游季”“宜人秋色户外运季”“花样新年美食购物季”四季主题,形成了季季有主题,处处都精彩的旅游氛围。  

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盐田积极引进港澳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学习借鉴港澳先进运营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服务政策对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加快完善覆盖在盐发展港澳人员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深化社会治理合作,探索建立社会治安治理联动机制,协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盐田区正以建设协调创新平台为抓手,支持内外资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研发合作,实施关键领域重点项目联合资助计划,依法依规严格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鼓励境外机构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示范引领平台。  

在密切人文交流层面,盐田区正以加快国际友城建设为依托,深化与拉科鲁尼亚等国际友城的合作关系;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区域的交流合作;办好国际摩托艇公开赛、国际风筝节、世界杯国标舞锦标赛等国际性展赛。  

值得注意的是,盐田还在不断搭建平台,促进深港澳民间交流。通过支持香港盐田同乡会发展,发挥盐田的港澳政协委员在促进多方合作交流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  

而对于来盐田创业的港澳青年,盐田也将为其提供筑梦的舞台。做大做强一批创客空间,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就业服务中心,举办承办丰富多样的“双创”活动、高端论坛和品牌赛事,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盐田将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为契机,努力形成辐射粤港澳、面向全球的人才集聚新高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展望未来,一幅更高质量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画卷正徐徐展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愿景也在盐田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中逐渐绽放光辉。【撰文】崔璨  【摄影】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