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在全国首创社工服务进军营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近日,一场另类的训练在驻盐部队某中队营区举行。之所以说其另类,是因为当天的“主角”不是平日里严肃的教官,而是几名年轻亲切的社工;训练项目既不是体能队列,也不是擒拿战术,而是“急速60秒”“记忆翻盘”等扩展小游戏,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快乐的欢呼声。军营为何要引入社会工作服务?事情还得从多年前说起。

社工服务纳入双拥工作范畴

2008年汶川地震时,盐田区驻盐部队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官兵出现身心不适的情况。从那时起,盐田区社工就开始着手探索军营社会工作服务,为这群“最可爱的人”提供专业的心理、情绪志愿服务。

2012年,盐田区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方式,设立了“军营社工服务”项目——通过在部队引入社工服务,逐渐将社工服务理念和机制纳入双拥工作范畴,开创了全国先河。据悉,随着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军改逐步推进,目前“军营社工服务”项目由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统筹指导,盐田区海云社会工作服务社运营。

“社工们在调查中发现,军营相对封闭且训练执勤任务重,当前部分青年官兵情绪压力较大,影响到其军营生活的幸福感;另外超过1/3的青年官兵认为军营业余生活较为单调枯燥。”林晓伊是盐田区海云社会工作服务社军营项目督导,她说:“结合官兵的实际,目前我们主要从开展心理健康预防、情绪疏导、红色教育、‘历奇+生涯规划’、加强部队与地方的共建融合这四个方面介入服务。”

笔者了解到,“军营社工服务”项目现已成为全国知名服务品牌,曾荣获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二等奖和全国公益慈善实事项目铜奖。此外,以军营社工为题材拍摄的微电影作品《火玫瑰与橄榄绿》还获得了全国第一届社工微电影大赛优秀提名(全国排名第六)、第十届深圳社工微电影比赛二等奖、深圳市总工会第二届职工微电影大赛故事类银奖。

“兵哥哥”的“减压器”和“加油站”

新兵是军营社工的主要服务对象。从普通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是新兵人生经历的一次重大转折。穿上崭新的军装、步入纪律管理严明的军营,不少新兵在满足新鲜感和好奇感之后,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心理反应,通常表现为孤独、失落、畏惧等。这时候,社工作为第三方介入,提供专业的心理、情绪志愿服务,更容易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军营社工,我在服务的过程中会随时观察官兵的情绪变化,发现有些人的状态不是很好时,就会主动上前交流沟通,像朋友一样。”社工王蓉告诉笔者,刚入伍的新兵大部分是18岁左右的年轻小伙,他们的烦恼和心事自己也有经历过,以同龄人的身份可以更好地进行同理和陪伴。

笔者了解到,“军营社工服务”项目还通过开展军考“圆梦小组”,链接学校资源,为参加军考的官兵进行辅导。相关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项目累计开展即时辅导、咨询695人次;开展“圆梦军考”小组54节,服务761人次;主题活动102场,服务4408人次。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军考为纽带,部队和学校达成了合作共建的共识,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搭建军校共建平台,共同促进盐田双拥工作发展。”

盐田地处深港边界,是深圳市驻军兵(警)种最多、军民人口比例最大的行政区。多年来,盐田区不断拓展拥军渠道,丰富拥军内容,增强拥军活力,涌现出“军营社工”服务项目、“橄榄绿”驻盐部队军人义工队等社会化拥军精品项目。拥军社会组织队伍不断壮大,社会化拥军道路越走越宽。

今年是新一轮的双拥模范区争创年,融合了丰厚双拥成果的盐田区正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区的目标,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双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