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环湖步道全面完工 盐田再添休闲赏景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9-09-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在依山傍海的盐田漫步绿道,赏湖光山色,吸负氧离子,强身健体之余,不失为陶冶身心的一种绝佳享受。日前,记者从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盐田区恩上水库环湖休闲步道目前已全面完工,辖区居民从此又多了一个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环湖步道
环湖步道

据介绍,环湖步道长约0.95公里,宽2米,整个步道将恩上水库环绕其间,依托三大主题打造了多项特色空间景观,包含有堤顶揽胜、水库挡墙、森林探幽、高山林泉、泠风杉林、湖面观景、滨水湿地、探谷寻溪、登山望水共9个景点。同时,该环湖步道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以步移景异的设计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在保留原有灌木、乔木的基础上,新增绿植花草,形成了层次分明、舒朗通透的景观效果。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步道周边因地制宜地修建了林木护栏,每隔一段距离,还贴心地设有行走距离标识以及安全小提示。

观景台
取水点

从恩上公路往恩上水库方向步行一段距离,便到达环湖步道入口处。步道蜿蜒起伏,但坡度不大也不陡,适于行走。周边林木繁茂,空气清新、暗香浮动、鸟儿呢喃、山泉潺潺,在植被密集茂密的树林间穿行,一解秋日燥热。步道间各类景观点在不破坏原有生态基础上,依地形而筑。望远景,山景林木层峦叠翠,令人心旷神怡;看近处,潺潺山泉顺流而下,洗刷着水底的鹅卵石,雅趣十足。山泉水应该是整个环湖步道的一大特色,站在改造一新的取水处,鞠一捧山泉,清甜爽口沁入心脾,而临水而建的观景台,则成了休憩之余观湖赏景的最佳点位。继续沿步道前行,拾级而上,一路鸟语花香,蜂蝶飞舞,仿若置身绿野仙踪,沐浴着秋日暖阳穿透林木间隙带来的暖意,惬意无比。

环湖步道周边景致

“今后,这个地方我会常来玩,也会推荐身边的朋友到这里来。既能欣赏风景,又能锻炼身体。”市民王先生不是第一次到恩上水库,却是第一次行走环湖步道。行走中,他不停感叹着步道的生态与自然,享受着大自然赠与的生态美景。“这里的环湖步道,有一种自然之美,能让自己远离城市喧嚣,慢下脚步,在亲近自然中享受舒适惬意的恬静生活。”

环湖步道

“以前环湖路是一条土质路,仅可通行至取水处,通过改造提升,将整个环形道路打通,并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后,形成了现在的微循环系统。”作为本次环湖步道建设方,盐田区城管建设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山林空间及慢行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品质,环湖休闲步道项目启动后,区、局主要领导多次研究方案,协调多方解决问题,强力推进,最终为市民打造了一个亲近自然、交流休闲、户外运动、生态健康的体验式综合绿色通廊空间。

环湖步道周边景致
环湖步道周边景致
环湖步道周边景致
坡度适宜的步行台阶


安全小提示
行走距离标识
环湖步道周边美景
花香引蝶来
环湖步道周边花草相映成趣
环湖步道周边花草相映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