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青岛市调研组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9月25日下午,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临时党支部委员、市南区委常委何文率调研组一行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等陪同参加调研座谈。

青岛市调研组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工作

座谈会上,吴坤生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调研组一行到梅沙来交流经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梅沙街道基本情况和近年来街道在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双方还就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讨论。

据介绍,梅沙街道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形成基层治理“梅沙模式”。2018年1月出台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试点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以网格运行机制改革撬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有力推动了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一些在社区长期存在的问题隐患逐项得到根治。2019年1月实施“党建+网格”全新党建模式,通过建立机关党员联系网格制度和网格指导员制度,让党的组织和每个党员零距离贴近群众,及时掌握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有力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青岛市调研组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工作

在城区市容环境的治理上,梅沙街道加大对城市六乱现象的清理,严查严处市容环境违法行为,扎实推进旅游旺季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违法建筑综合整治、文化市场综合整治,以及广告牌、泥头车、文明养犬、校园周边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杜绝和根治了大部分市容环境顽疾,困扰多年的大梅沙沿路乱摆卖泳衣、泳圈乱象得到了根本性的遏制,营造了街道整洁、路面干净、文化和谐、居民文明的良好环境。

通过座谈交流,调研组认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梅沙街道在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回去将结合调研成果,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的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模式。调研过程中,双方还就垃圾分类、公共安全、机构改革等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