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召开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9-09-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邓雪婷)2019年9月30日,盐田召开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暨“深化创新驱动,推动盐田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向政协委员通报了领办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并通过专题协商议政会倾听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会议由区政协主席武威主持。

盐田召开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暨专题协商议政会

实施“产业兴盐” 打造盐田特色的经济引擎

区委书记陈清领办了提案《提升空间效益,加速产业集聚,打造盐田特色的经济引擎》。据悉,今年,盐田区委区政府提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推进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几大主要产业特别是总部经济集聚化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发展的质量明显提高。

盐田区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以及盐田区位特点、产业基础,确立了“建立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的产业定位,并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构建好用、管用的产业政策体系,用心用力用情做好企业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盐田区通过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手段,全方位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小梅沙两大重点片区建设提速提效,田心工业区、盐田综保区沙头角片区等一批久拖未决的城市更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仅小梅沙、田心工业区、盐田综保区沙头角片区、创智核心区4个项目,腾挪出69.47公顷的用地面积,可释放的产业用房和产业用地面积都将超过20万平方米,为更多好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

盐田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完善软硬件设施 构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杨军在会上还通报了由他领办的提案《如何活化改造中英街,构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办理情况。据悉,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合作区规划建设,在省、市不同层面呼吁将合作区打造成为深港合作新平台,并积极编制《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

在完善软硬件建设方面,今年年初,盐田区已将中英街第二关口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预计年内正式动工建设。9月,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代号“Q唛”)正式上线,通过实行“镇内买单、密封自提、海关监管、快捷通关”的模式,大大提升游客的购物体验。针对中英街周边停车位紧张等问题,盐田区考虑通过结合周边旧改项目,统筹解决周边交通配套不足问题。

下一步,盐田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按照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把推进合作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落地实施。

专题协商议政会 政协委员热议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举办的协商议政会上,9位政协委员围绕“深化创新驱动,推动盐田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依次发言,从发展“旅游+”产业、海洋经济、临港产业等方面入手,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意见建议。

“委员们围绕主题作了非常精彩的发言,在盐田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站位高,看得远;选题好,把脉准;情意真,气氛浓,充分发扬了广开言路、直抒胸臆的民主作风。”杨军表示,希望区政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真招实招,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军进一步表示,希望区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和能力水平,全面增强履职能力。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为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和配合,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