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智慧范”,品出“便民味”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12月10日,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主办,深圳机场集团、华为公司共同承办的2019年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在深圳机场召开。会议现场发布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关于支持深圳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指导意见》和《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据悉,近百个智慧项目今明两年在深圳机场落地。

智慧机场是什么?大部分市民或许说不出多么专业的看法,但“安全、服务、效率”势必是人们内心对其最直观的感知。“智慧安检通道”使旅客安检效率提升50%,“机位资源智能分配系统”有效促进航班靠桥率提升,“差异化安检”“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等项目已在全国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民航服务的深度融合,为旅客带来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出行体验。由此再来审视智慧机场,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旅客在乘机出行中不断收获惊喜的概念,“以人民为中心”是其鲜明的发展内涵与实践路向。

立足于更大视野和格局,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与意义。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机场是一个承载交通运输职能的地方;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机场能够成为城市乃至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比如,智慧机场与智慧城市系统的紧密连接,机场深度融入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乃至成为交通枢纽等等,都能有力激发城市的发展活力。特别对于深圳而言,既然要打造全球标杆城市,就必须拥有与城市定位、使命担当相匹配的一流机场。作为城市门户和“第一会客厅”,深圳机场要进一步加快高质量、高水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增强引擎功能,发挥好机场在城市发展中的“动力源”作用,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就在这两天,“深圳入选我国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的消息,激发许多市民对于未来出行的美好畅想。今后深圳将重点推进的六项试点任务中,包含了“打造高品质国际航空枢纽”和“推进基于5G、物联网等技术的智慧交通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建设”。而近两年来,深圳机场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机场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已初见成效,无异于是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的一种率先破题、率先实践和率先有为。大交通需要“大智慧”,期待智慧机场建设继续发力,为民航智慧机场建设提供先进经验,为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注入新活力。

在某种意义上,深圳机场创立“智慧机场标杆”、打造“新技术应用高地”,奋力实现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目标的过程,就是努力与城市未来需求契合、不断带给市民和旅客更好体验的过程。亮出“智慧范”,秀出“便民味”,这样一个有“颜值”更有“内涵”的机场,一定能成为城市“网红打卡地”,令人倍加关注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