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着力打造主动精准智能政务服务“盐田样本”

发布时间:2019-12-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政务服务获评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优秀案例;精准化智能化政务服务改革项目获评深圳2019年治理现代化“数字政府”创新案例奖;主动精准上门服务、容缺受理等6个案例入选深圳市政务服务个性化创新案例……

日前,记者从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盐田区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将实施政务服务“精准提质”“智能升级”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创新开展精准化智能化政务服务改革,探索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盐田特色政务服务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荣获多个省市级奖项。

盐田区打造主动精准智能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盐田区通过整合政务大数据资源,初步打通与市民和企业关联紧密的网格管理、民政、工信、市场监管、社保、税务等部门数据共享的通道。在全市率先制订《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为规范、深化数据共享和应用提供安全保障。通过挖掘利用人口信息等管理数据、社区政务资源,利用数据分析找准有需求的居民、企业,实现对弱势群体、重点企业和人才服务由被动到主动,形成“变等上门到送上门、变目标人群不清到精确定位”的盐田特色政务服务模式。

盐田区打造主动精准智能政务服务

为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盐田区制订《盐田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通过审批流程优化、政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推动流程再造、精简材料,实现全城通办事项276项、不见面审批120项、“秒批”125项,推出101项“容缺”审批事项、54项主题服务、61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行政许可即来即办事项75项、即来即办率37.82%,办结压减时限比76%。实行“多点受理、受审分离、窗口收件、部门审批”模式,“一网通办”事项522项,网上可办理率97.57%。